院士工作站助力,鄂州渔民科学养殖武昌鱼

近段时间正值鱼塘管理关键期。只有在这个阶段打好了基础,保持水体“肥、活、嫩、爽”,鱼塘才能增产增效。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杜山镇东港村的明天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放眼望去,一方池塘水波粼粼。岸边,伴随着自动投饲机“嗡嗡”的声响,饲料从抛料盘散出,撒入鱼塘。不远处,增氧机鼓出大朵水花,原本平静的水面也变得喧闹起来。

“合作社现有鱼塘面积500余亩,主要养殖武昌鱼、翘嘴鲌等特色鱼。要想养好鱼,必须改变传统的养鱼模式。以前在养殖过程中更多的只是关注鱼,而现在更注重通过科技手段改变鱼类生存的环境及投饵区的溶氧状况,提高存活率。”合作社理事长余春花一边给投饲机加饲料一边说。

“水质对鱼儿的正常生长有着重要的影响,要保持水体‘肥、活、嫩、爽’,需勤增氧,定期使用增氧机给鱼塘增氧,降低水体酸度,保证给鱼提供合适的pH值环境,同时还要注意消毒、杀菌……”谈起“养鱼经”,余春花滔滔不绝。

而在养鱼最初的几年,因为技术不精,每年鱼塘都会有20%的死亡率,为此她一度陷入困境。这些年,余春花一直在思考、摸索。2019年,合作社与华中农业大学建立科研基地,成立院士工作站,利用先进的技术解决养殖问题,提高养殖效率。

在团队的指导下,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合作社养殖的武昌鱼成活率高,肉质也十分鲜美。如今,合作社的订单供不应求,每到节假日,前来垂钓、买鱼的络绎不绝。不仅如此,合作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逐步带动周边农户一起科学养殖,在她的带领下,附近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兴旺。

该合作社只是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的一个缩影。作为武昌鱼的原产地,我市大力支持发展武昌鱼产业,引导渔民科学养殖,不断延伸武昌鱼产业链,武昌鱼养殖面积已达到40余万亩。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提升基础水平、发展绿色养殖、强化品牌建设、推动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武昌鱼养殖健康绿色发展新模式,为扎实有效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现代渔业力量。

记者:徐麟  编辑: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