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示范:梧桐湖生态环境修复,重拾江南梦里水乡

十余年前,鄂州市与湖北联投开展战略合作,把梧桐湖新城打造成为国际滨湖生态新城的规划正式启动。一粒联投生态科学新城的种子,在阳春四月的光谷之东、梁子湖畔生根发芽,从此,梧桐湖新区伴随着城镇化发展的进程迸发出勃勃生机......

秉承“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梧桐湖、梁子湖生态优势,注重保护丰富的水环境生态基底,维持滨水区的生态平衡,塑造大武汉的生态魅力后花园和梁子湖滨休闲度假旅游城,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2015 年 9 月,湖北联投梧桐湖公司编制《梧桐湖水系连通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获得鄂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在2020年申请实施《梧桐湖生态环境修复项目》。2021 年 1 月,《梧桐湖生态环境修复方案》确定,同年3月启动项目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图:水质采样)

(图:水面清理)

《梧桐湖生态环境修复项目》位于鄂州市梧桐湖新区,为规划城市区域,主要涉及梧桐湖水系高山湖和月山湖,遵循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保护性开发原则,修复面积约 960000㎡,总投资2519万元,实施年限 2 年(含 1 年维护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外源污染控制、内源污染控制、水生态修复、清除湖泊现状等。

梧桐湖新区位于湖北省东部地区,地处“武、鄂、黄、黄”城市发展带的中心位置,西临武汉光谷科技新城,北接红莲湖旅游生态新城,规划面积 44.2 平方公里,是鄂州市“一主三新十特”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高山湖、月山湖由于周边生态环境脆弱,面源污染广、湖泊水质指标总磷超标,为消除该地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必须对高山湖、月山湖进行水生态修复,实现水环境改善的目标。通过本项目实施,将使月山湖、高山湖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标准,构建“草型清水”水体,完善水体食物网结构,随着水质和底质的逐步完善,水生植物覆盖率将达 50%以上。

“我们最大限度保留现有的生态资源,让‘梦里水乡’照进现实。”湖北联投梧桐湖公司董事长胡黎明说,“新区从总体规划上,5大类30项绿色指标国内外领先,重点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全区绿地水域面积占总新区总面积的43%以上,沿湖开发用地退让湖岸线距离不少于100米,城市主干道均沿水系布局。”

截至目前,湖北联投在鄂州累计投资达3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500亿元,业务涵盖城镇、产业、基建、数字、金融等各领域,已成为鄂州最亲密的城市发展“合伙人”。湖北联投梧桐湖公司在整个生态保护配套项目投入上可谓大手笔,累计已达百亿元,先后建设污水处理、绿化覆盖、高山湖整治、月山湖扩容、外滩吹填、水系疏浚、环湖绿道、两湖连通、生态场馆、乡愁公园等工程,形成立体式多层次的生态体系建设。

湖北联投始终坚持“生态为魂、科学立城”,让人与自然真正和谐共处。十余年栉风沐雨不畏艰辛,十余年筚路蓝缕挥洒青春,带着改天换地的宏伟豪情,联投人于荒野中建设梧桐华章。如今,一座生态科学新城蔚然崛起,漫步梧桐湖新区,有野趣的湿地猎奇、时尚的临水商业街、动感的环湖自行车赛道,新城慢生活绿道网络展现着梧桐湖新区的生态文明和幸福。

来源:联投鄂州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