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捅鼻子”才正确,抗原检测规范操作在此→

市健促中心提示,抗原检测的准备工作、检测方法、结果观察均需注意规范操作,详见↓

准备工作要做好:

自测前先用“肥皂 / 洗手液 + 流动水”清洗双手,仔细阅读说明书,学习自我检测的操作步骤,检查试剂盒完整性以及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内容物是否完好。整个操作过程要保持室温15°C-30°C。

年龄14岁以上的,可自行进行鼻腔拭子采样。2-14岁小孩,由其他成人代为采样。

抗原检测五步走

1

采样(捅一捅)

头微微后仰,一手执拭子尾部贴一侧鼻孔进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后缓缓深入1-1.5厘米后,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 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

2

洗脱(混一混)

将拭子立即置于装有保存液的采样管中,旋转混匀至少30秒。

3

弃拭子(挤一挤)

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挤压拭子头至少5次,挤干后取出拭子。

4

上样(滴一滴)

盖好采样管盖,将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的标本孔中。

5

判读(看一看)

按说明书所述方法,在规定时间内判定结果。

那做完后,结果怎么看?

观察检测卡,无论“T”处是否显示条带,“C”处未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则为无效结果,需重测。

当“C”处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未显示条带,为阴性结果。

当“C”和“T”处均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无论“T”处条带颜色深浅,均为阳性结果。

提醒

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应将使用后的拭子、采样管、 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后作为干垃圾处理;

如果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使用过的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应装入密封袋,后续交由管理人员处理。

隔离观察人员不论结果阴性还是阳性,使用后的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均装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员处理。

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怎么办?

检测结果如果为阳性,切勿外出,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告,告知地址和阳性情况并居家等待,由工作人员安排进行核酸检测复核。

来源:上海健康科普资源库

编辑:邱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