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巧”的魅力!东沟镇茅圻村党员干部余巧的故事


她做的都是点滴小事,却温暖了千家万户。在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他们风雨无阻,用脚步察民情;他们挥洒汗水,用行动解民忧;他们披星戴月,用真情暖民心,在基层社会治理、维护一方平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今日开始,云上鄂州推出《有事找巧巧》专栏,记录余巧及“巧巧工作室”用心践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深情”的感人故事。

在东沟镇茅圻村

无论走到哪个村民小组

显眼处总能看到

余巧的名字和电话号码

小小公示牌上

“有事有烦恼,茅圻找余巧”

一行字透出满满的责任感

随意与一位村民聊天

总能听到

“巧啊,我们大家都认识”的话语

关于余巧的故事

他们可以拉着你讲许久

余巧,一个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却有着让人念念不忘的魅力。

暖民心——

“有烦恼找余巧”温暖千家万户

“巧儿,又在给‘小电驴’充电,今天去哪个湾啊?”路过村口的村民钟邦如,大老远看见余巧,便挥手跟她打招呼。

2016年2月,余巧被茅圻村聘为网格信息员,负责搜集反馈村民的诉求、意见,走村串户成了她每天的日常。谁家里有困难,她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并尽自己所能帮助解决。

盛夏的一天,烈日当空。余巧在路上碰到80多岁的村民柯环枝,老人要去镇上复印身份证。这样走去走回怎么也得2个多小时,老人年纪大了,要是热出个好歹可怎么办?想到这里,余巧当即将柯环枝送回了家,并叮嘱她在家等着,待会复印完了,就给她送过来。

茅圻村在家60岁以上的老人有200余人。留守老人困难多,余巧便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村里每一位老人,承诺只要有需要,可以随时给她打电话。

村民唐杰是一名五保户,因为自己的五保金上不了存折,便给侄女李玉秀打来电话。年过六旬的李玉秀不知怎么办,她想到了余巧,便拨通了她的电话。因为一时心急,李玉秀对着电话那头的余巧急吼。余巧非但没生气,还马上赶到李玉秀家中询问情况,并带着她去找唐杰,大家一起去了银行。最后,发现原来是存折的信息满了,需要换新。

李玉秀不好意思地说:“巧儿,是我语气不好,不好意思啊。”余巧拉着李玉秀的手,叫她放宽心,有事还找她。

余巧在村7年,从未关过手机,“有烦恼找余巧”温暖了全村家家户户。

聚人心——

打动人心之事总能同行者众

多年为村民服务,余巧在茅圻村的名气渐大,越来越多村民找她帮忙。2019年,余巧萌生了成立工作室的念头。于是,她将心中所想向镇村领导汇报。

“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镇、村两级领导非常支持余巧,还给工作室安排了专门的办公场所。

同年,以余巧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正式成立。

大道不孤,同行者众。“巧巧工作室”成立后,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她的队伍中来。

村民刘家雄,因经常找余巧帮忙打字、复印,两人渐渐熟络。得知“巧巧工作室”的事情后,他便提出跟余巧一起帮助村里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此后,只要村民有需要,刘家雄总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与余巧同年到茅圻村工作的苏艳丽,被余巧的精神感动,也加入了“巧巧工作室”,成为余巧的左膀右臂。

余巧的丈夫胡云超在外做装修,略懂电器维修知识。每次有村民家中电器坏了找到余巧时,余巧总拉着胡云超去帮别人维修。一次、两次、三次……胡云超从开始不理解,到慢慢适应妻子的执拗,再到加入“巧巧工作室”,夫妻二人齐心协力为村民服务。

会计算机操作的盛世雄、精通农耕的刘姣容、有木工手艺的许敏平,还有教师庞莉、医生刘英……“巧巧工作室”一天天壮大,吸引了各有特长的人员加入,拧成了基层社会治理一股绳。

力量的壮大,极大丰富了“巧巧工作室”的服务内容。经过几年探索,目前“巧巧工作室”已形成巧“代”、巧“修”、巧“言”、巧“调”4个模式。特别是巧“调”,“巧巧工作室”在邻里纠纷调解、婚姻家庭调和、矛盾冲突调控、预防金融诈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的一天,张家湾的一位老人找到余巧,说手机里面的钱不见了。余巧问老人,除了自己,还有谁动过手机,老人说孙子玩过。余巧看了手机微信消费记录,发现很多记录都是充值了几十元或者一百余元的游戏。随后,余巧找到游戏账号并登录,查询微信充值金额,与客服沟通未成年人游戏消费问题处理方案,最终帮老人找回了1900元。

守初心——

坚持下去是她最长情的告白

网格信息员、劳动保障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村7年,余巧的身份不断转换,但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

2016年底,余巧第二个孩子出生。一头是千家万户的家长里短,一头是嗷嗷待哺的亲生骨肉,余巧身心俱疲,头发大把大把地掉。

“有时晚上加班,孩子在家哭得厉害,巧巧中途回来喂奶,再赶回村里。”余巧工作忙,照顾孩子的重任落到了婆婆刘金花身上。婆婆年纪大了,加之除了照料余巧家的两个孩子,还要照料大儿子家的两个孩子。刘金花忙不过来时,孩子们只能互相照料。

那段时间,是余巧最为难熬的日子,她一度想过要辞职。最终是村民们多次电话挽留,改变了她的心意。

一次,因为家中有急事,余巧请了两天假。那两天,不断有村民给她打电话,向她求助。余巧意识到,村民们都非常需要自己。

以往,张家湾村民刘兰姣需要用钱的时候,总是步行几个小时去镇上取。自从余巧来茅圻村后,需要用钱时,刘兰姣都找到余巧,请她代为跑腿。每次,余巧办得妥妥当当,从没让老人操过心。隔三差五,她还常去看望老人。

“巧儿办事态度热情,她要是走了,大家都不同意。”刘兰姣说。

去年,东沟镇政府机关人员调整,有几个岗位急需补缺,镇里综合比对之后,发现余巧、苏艳丽是比较合适的人选。在征求个人意见时,两人都婉拒了组织的厚爱。

“每天面对大家,为他们服务,感觉挺开心的。从小事做起,一直坚持下去,没有理由,不求回报,他们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微信朋友圈中

余巧写下的文字情长纸短、不尽欲言

这是她最长情的告白

记者:黄朝晖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