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巧工作室”做留守儿童的守护者

6月10日16时许,茅圻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四点半护苗室”,村里22岁的大学生、“巧巧工作室”成员钟梦玲,正在为5名小学生辅导作业。

村里留守儿童多,余巧一直很关注这一群体,将留守儿童托管、课业辅导作为“巧巧工作室”的主要服务内容之一。

2020年,钟梦玲刚上大学一年级,暑假,余巧找到她:“愿不愿意来村里帮忙辅导孩子的作业?”

钟梦玲的父亲长年在广东打工,她和身患残疾的哥哥由奶奶照看。余巧了解情况后,帮她的奶奶在村里找到一份保洁员的工作。

想到家里曾得到过帮助,钟梦玲一口答应了余巧的邀请。3年来,她每年如约到村里参与照顾留守儿童,给孩子们辅导作业,陪他们打球、下棋、跳绳。

“农村孩子‘野’惯了,把他们集中起来,除了抓学习以外,还有安全方面的考虑。”余巧说,茅圻村各村湾分布在梁子湖沿线,如果孩子单独出去玩水,出现意外,那将是一个家庭不可承受之痛。

几年来,每到暑期,“巧巧工作室”都开展为期1个月的托管服务,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安排专门场所,组织留守儿童集中学习、玩耍。

暑期由在村大学生带,平时则由学校老师管。上学期间,每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的一个小时,茅圻小学教师、“巧巧工作室”成员刘鹏琳、庞莉等人负责照顾孩子们。

“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张家湾各设一个点,方便各个村湾的孩子。”余巧介绍。

除了日常托管,余巧还会遇到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

2019年夏天,4组村民王彩华拿着一部手机找到余巧:“大孙女告诉我微信钱包里少了600多元钱,巧儿你帮我看看,到底怎么一回事。”

余巧接过手机翻看消费记录,发现有多条游戏充值记录。询问后才知道,手机是专门给王彩华的小孙子上网课用的,600多元钱也是他支付的。

因为第一次遇到此类问题,余巧不知道如何才能追回钱款。上网查、找朋友打听后,她才弄清楚这类未成年人游戏消费案例不少。依照其他案例的处理方法,余巧与游戏公司客服人员取得联系,说明具体情况,很快处理完成。大约一周后,600多元钱原路退回。

这件事之后,余巧还先后处理了2起留守儿童游戏消费纠纷,帮助村民追回退款3000余元。

全媒体记者 :黄朝晖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