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近年来,为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西山街道西山社区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有效激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为文明城市建设、社会基层治理等汇聚强大力量。

“食用油88个积分、洗衣液46个积分、洗衣粉25个积分……”6月21日下午,在西山街道西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积分超市”里,20余种日常生活用品都用红色贴纸标注了相应的积分值。居民志愿者们有序排队,依据自己半年来的志愿服务积分进行现场奖品兑换。

“今年上半年我总共参加了412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攒了412分的积分,今天到社区来兑换一些奖品,很开心,这是对我们志愿者工作的一份肯定,也是一份鞭策。”今年78岁的西山社区退休老党员周启云一直坚持做社区志愿者,他拿到了西山社区2022年上半年志愿服务积分第一名。

据了解,西山社区自组建以来,已经连续6年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已累计为400余位居民志愿者共兑换志愿服务积分20余万分。兑换活动以半年为一个周期,根据志愿者在此期间的志愿服务时长来积累积分,兑换的物品都是居民日常实用的生活用品。通过持续的积分奖励,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奖品一次比一次丰富,居民的积分一次比一次高,充分调动了辖区居民的志愿服务热情,西山街道西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闫曼表示:“我们将继续组织好、开展好这项活动,让更多居民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记者:陈振亮 

实习生:廖雨涵

编辑:周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