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助企纾困!鄂州市科技局“十六条措施”助力经济稳增长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相关决策部署,加快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近日,市科技局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十六条措施”,每一条措施聚焦精准发力,助力经济稳增长。

切实践行服务宗旨。按照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开展科技企业“一对一”帮扶、加速推进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协同创新、组织科技人员服务科技企业等措施,千方百计推进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认真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科技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落实财税金融政策。提出加强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推进税收优惠政策快速全面落实、启动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后补助、深入实施科技金融服务“滴灌行动”等措施。在上半年已经落实了1380万奖补资金的基础上,再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逐企逐项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奖励等奖补事项。首次启动科技创新券这项普惠性政策,单个企业每年最高额度可领取10万元,进一步减轻企业创新成本。

加强创新主体培养。提出支持企业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整合资源,加快自主知识产权挖掘与保护,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提出助力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前启动2022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放宽企业科技计划项目的执行和验收期限、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引导企业申报承担国家、省级、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据悉,《若干措施》部分措施已提前启动,市科技局将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最便捷的服务支持和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实现创新发展。

全媒体记者:胡倩 通讯员:宋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