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护 “救”在你身边

七月盛夏,骄阳似火。随着暑假的来临,暑期安全不容忽视。为了加强社区青少年对暑期危险状况的识别,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及时预防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鄂州市中心医院一行人在门急诊党支部书记朱艳平同志带领下,来到市级“文明社区”--司徒社区。为司徒社区的青少年儿童及家长们,带来了一场“珍爱生命、急在分秒、救在身边”为主题的防溺水及“海姆立克法”急救安全知识讲座。

讲座中,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急救之家”志愿服务队的卢丹护士长率领队员李辉东、余英结合真实案例,向全体家长以及孩子们展示了溺水事故模拟及儿童气道异物阻塞成因及惨痛后果,并就如何在溺水、儿童气道阻塞后开展自救进行了详细讲解。

急诊团队告诫在场的家长及小朋友们,儿童不在家长、老师无监督的情况下擅自下水游泳;在下水前,尽量做一些伸展运动,活动活动身体,避免下水后因水温刺激出现肌肉痉挛导致身体不适;不可在水中嬉戏打闹,防止呛水窒息;不到不熟悉、无安全措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在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可茫目下水施救;家长们在孩子自行外出时要掌握好孩子的出行状态。现场家长们认真聆听并频频点头表示认可。

  在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时,孩子们聚精会神的认真听讲,授课老师也积极的跟大家进行互动,在情绪高涨的氛围下小朋友们牢牢记住了“剪刀、石头、布”的急救手法。好学的小朋友主动举手要求上来给大家展示刚学会的溺水后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每次成功的示范都引起了大家的欢呼雀跃。

健康快乐的孩子不仅能为每个家庭带来无限的欢声笑语,也寄托着家长的希望,更承载着祖国的未来。本次培训,不但增强了家长和孩子们对如何防治溺水及儿童气道梗阻的认知,更让大家学会了常见急救小技能并提高安全防护意识。但培养健康的生命,避免悲剧的发生还需要家长和社会的通力合作,只有这样才能为祖国的花朵们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

文:余英 卢丹

图:朱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