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9657户 同比增长147.81% 鄂城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今年以来,鄂城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推行市场主体确认制、一业一证、包容审慎监管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增长。截至6月底,全区实有市场主体达8.5万户,同比增长16.9%;新登记市场主体9657户,同比增长147.81%。

试行“市场主体确认制” 让准入更有速度

“诚信服务助企业,廉洁高效办实事”、“心系辖区企业,服务地方发展”鄂城区市场监管局于4月7日、6月21日分别收到辖区内湖北豪威置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鄂州市兴工科技有限公司送来的崭新锦旗。

两面锦旗、声声感谢,是鄂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试行“市场主体登记确认制”惠民便企的温情回报。

为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最大限度扩大企业注册自主权,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围绕创新“四个自主”(即:申请方式自主选择、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自主选定、住所登记自主承诺)和落实“六个确认”(即:名称确认,章程确认,住所确认,经营范围确认,股东、董事、监事、经理实名确认,材料签署有效性确认),着力构建“自主申报 信用承诺”登记体系,提高准入效率。目前已为934家企业、1461户个体工商户提供市场主体登记确认服务,切实为市场主体准入减时减负。同时,企业开办实行“2050”标准(2个环节、0.5个工作日、零费用),市场主体登记时限在0.2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同步生成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将免费赠送一套3枚印章升级为赠送一套5枚印章,将银行开户预约纳入企业开办服务范围。截至6月底,共为1294家市场主体免费赠送印章,为企业节省开办费用18.5万元,其中,自4月份升级赠送5枚印章以来,为469家市场主体节省开办费用10.5万元。

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让服务更便民

“需要材料准备齐,不用再跑多个窗口,当场就拿到了《行业综合许可证》,为你们的办事效率点赞。”近日,在鄂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业一证”窗口,工作人员鲁素红向市场主体颁发了第150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一业一证”是鄂城区“放管服”改革的最新成果,有效破解了“行业准入、多头审批”的难题。鄂城区现已在便利店、超市、饭店、小餐饮等19个行业领域开展“一业一证”审批制度改革,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集成为行业综合许可证,以此加快行业准营流程,提高集成化服务效能,让企业开办、商户开店跑出“加速度”。自1月26日以来,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156张。同时,鄂城区市场监管局为方便群众办事,为不方便出门和不熟悉全程网办的经营户实行“全程代办”服务,辖区10个监管所政务大厅窗口组成服务小组,为经营者“送照上门”,真正实现群众办照“零跑腿”。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让执法更有温度

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对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秩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经营,鄂城区市场监管局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着力营造包容宽松的营商环境。

一是推行容错执法制度。完善落实《鄂城区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清单》,对56种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截至6月底,对20余件轻微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实施“首违不罚”。

二是推行“无事不扰”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多部门联合监管工作制度,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截至6月底,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16次、避免部门间重复检查27次、检查市场主体213户、处理完结1条风险预警、发布监管动态信息110条、曝光台信息30条。

三是推行信用修复制度。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热情,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为失信主体解除惩戒措施提供制度保障,鼓励失信市场主体主动纠错、重塑信用。截至6月底,为608户市场主体实施信用修复。

编辑:周璟 邱美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