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流水150万元!华容警方成功打掉一“帮信”犯罪团伙

为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鄂州市公安局华容派出所紧盯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调“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工作举措,以雷霆之势向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维度强力挤压涉诈犯罪生存空间。近日,华容派出所民辅警经过连续奋战,成功斩断一个涉嫌“帮信”的不法黑色利益链条,抓获九名犯罪嫌疑人。

巡逻途中听闻“致富捷径” 民警核查挖出犯罪线索

“刘警官,这几天辖区经常有人称,出借自己的银行卡可以迅速赚‘快钱’,让我们将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他”。8月6日21时,华容派出所副所长刘小钢在巡逻过程中听到群众反映称,近几日辖区有不法分子想利用高额佣金哄骗群众出售、出租、出借自己名下的银行卡。通过前期派出所民辅警连日以来的宣传,辖区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逐渐增强,群众自身防诈骗意识显著提高,遂将违法犯罪线索向公安民警进行举报,以免辖区防范意识较为薄弱群众上当受骗。

接到线索后,副所长刘小钢迅速开展核查工作,并结合已经掌握的案件信息进行扩线深挖,通过涉案银行卡信息和交易明细串并出部分 “帮信”人员开卡、洗钱的犯罪线索,逐步梳理出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跑分”洗钱服务的犯罪团伙。

掌握证据迅速收网 成功抓获犯罪人员

在分局办案大队的协助之下,共梳理出可疑银行账户8个。通过对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进行缜密研判分析,办案民警最终锁定该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为廖某等人。

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之后,民警通过“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成功锁定了“帮信”团伙嫌疑人的住处。8月7日23时许,所内民辅警开始集中收网,在辖区某宾馆内一举打掉了这个“跑分”洗钱服务的犯罪团伙,抓获了以廖某为首的“跑分”犯罪嫌疑人7人,当场缴获作案手机12部、银行卡14张,POS机4台,非法获利的5万元现金。

审讯过程中获悉新线索 民警成功劝说团伙成员自首

经过连夜的审讯,办案民警获悉了一条新线索即该同伙曾经打着兼职招聘的旗号,以赚“快钱”的名义,引诱两名没有工作的年轻人出借银行卡,充当“资金中转”人员。在掌握到充分的证据后,副所长舒文通过电话联系参与“帮信”人员杨某和赵某,在沟通过程中,民警一边向两人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一边劝说两人尽快来所里自首。

在民警耐心释法明理劝说下,犯罪嫌疑人杨某、赵某方才知晓自己出售银行卡,为诈骗分子“洗钱”提供便利的犯罪事实,并于8月8日上午10时来到华容派出所投案自首。

“我们真的很后悔,当场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一份正式的工作,在外面打零工的时候互相认识了对方,听闻通过这种出借他人银行卡的方式可以快速赚钱,就动起了这方面的念头。”审讯时犯罪嫌疑人胡某向民警忏悔时说道。

目前,廖某等九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通讯员:杨逸盟、林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