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烤”验 守护鄂州电网

2022年,湖北鄂州遭遇自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综合强度最强高温,尤其是40摄氏度以上高温范围和持续时间历史罕见。

面对极端高温天气,国网鄂州供电公司检修人员不惧“烤”验,战酷暑、保供电,全力守护39座变电站、1200千米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为全市107万人清凉度夏提供坚强可靠电力保障。

特巡蹲守 掌握电网运行状况

8月24日晚上,在变电运维岗位上工作了近30年的检修女员工曹新春,再次对110千伏城东变电站设备进行红外测温特巡检查。

据了解,城东变电站是保障鄂州主城区供电的重要变电站。由于持续高温天气,居民空调负荷大幅增加,对变电站的安全运行造成严峻考验。

“我们主要对变电站的变压器桩头、开关刀闸等节点进行红外测温,检查是否存在过热隐患,一旦发现异常,马上进行检修处理。”曹新春一边指着红外测温仪上的数据,一边说道。

当天晚上,在鄂州葛店开发区,“小铁人”王志勇和同事对容百科技在建工地附近的220千伏鄂蒲三回线运行情况进行巡查。由于工地临近鄂蒲三回线15号至18号塔,施工机械一旦误碰高压线,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葛店开发区的施工作业外破风险点多,我们专门安排人员对重点固定外破隐患点进行24小时蹲守。”王志勇说,“与此同时,我们对各个蹲守点的蹲守情况进行巡查,并提醒施工单位负责人要防范涉电风险,避免触电伤害发生。”

越是艰难越向前,大战大考显担当。在今年的高温大考中,鄂州供电全体检修员工冲锋一线,加强特巡检查,做到电网健康状况心中有底,及时发现并处理变电站、输电线路过热、外力破坏等安全隐患,全力保障电网运行安全。

主动运维 消除设备安全隐患

“在高温天气下,一旦变电站、输电线路发生故障停电,就会对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鄂州供电检修分公司技术负责人刘春梅说,“为了避免被动抢修发生,我们树立主动运维意识,提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检修处理,并提高电网薄弱区域供电能力,确保电网运行安全。”

7月24日凌晨1点30分,检修人员许淑安背上工具包,在漆黑的夜色中爬上60余米高的220千伏鄂光二回线11号铁塔,检修处理A相线路过热隐患点,保障了这条连接鄂州电厂至武汉光谷变电站重要输电线路的供电安全。

8月3日凌晨2点30分,在110千伏庙岭变电站内,检修人员王景昕一行对1号主变压器10千伏侧B相接线母排过热点进行检修处理,于凌晨4点35分检修完毕,保障了庙岭镇3.5万人的供电安全。

8月17日,在鄂城区花湖镇,户外气温超过40摄氏度,检修人员杜攀和同事利用激光炮消除500千伏吉都二回线悬挂异物隐患,保障了属地化运维超高压线路的运行安全。

8月17日,检修人员陈桥一行从上午6点忙到下午2时,完成35千伏公友变电站6组10千伏刀闸的检修任务。“我们主动战高温保供电,换来百姓的清凉度夏和抗旱用电安全,吃点苦、受点热,值得!”完成全部检修后,检修工陈桥将第5瓶矿泉水一饮而尽。

迎峰度夏以来,鄂州供电公司共消除输变电设备过热隐患20余处,同时在华容、罗庄、洪港变电站新增3个10千伏供电间隔,进一步保障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科技助力 提高运维工作质效

在战高温期间,检修人员借助科技手段,应用无人机、远程监控摄像头、红外测温仪、局部放电检测仪等高科技装备,进一步提高输变电设备运维质效。

8月24日,检修工王焕和同事带上无人机,再次对220千伏鄂光二回线进行无人机自主巡检。

据了解,鄂州共有1200千米输电线路,鄂州供电公司率先在全省完成输电线路三维数据采集工作,利用三维点云模型建模规划航线,实现了无人机自主精细化巡检及自主通道巡检全覆盖。

“我们用无人机巡检采集拍摄铁塔、线路图片,然后回来导入输电线路缺陷智能识别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精准锁定隐患点,保证隐患及时准确发现。”王焕说,“与人工巡线相比,无人机自主精细化巡检更高效、更精准,可以发现在地面上难以发现的一些隐患点。”

由于鄂州城市建设临近输电线路的施工作业点多,给输电线路安全运行造成较大外破风险。为了加大固定外破隐患点的监控力度,该公司应用远程监控摄像头进行监控。“一旦施工机械进入输电线路安全范围内,就会进行报警提醒,我们立即联系检修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置。”检修工施贝贝说。

8月24日,检修工徐正应用局部放电检测仪完成吴王变电站的检测后说,“应用这个装备可以发现肉眼难以发现的设备隐形隐患,确保巡查不留死角。”

“保电有我,有我必胜!”鄂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发扬电力铁军精神,积极应对高温大负荷的考验,全力以赴守护鄂州主网安全运行,为鄂州度过高温大“烤”交出高分电力答卷。

全媒体记者 李刘斈子

通讯员 孟长生

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