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让农资包装废弃物不再“流浪”

“我们很高兴,发出的检察建议全部得到回复落实,农田面貌焕然一新!”近日,梁子湖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胡蒙在对一涉案农田开展“回头看”时激动地说。

专项监督行动剑指农资包装废弃物

事情还要从梁子湖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在一次开展“守护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中说起,检察官发现大量农药包装废弃物被随意丢弃,经雨水冲刷后渗透到土壤和水源中,极易造成生态环境污染,给农业带来损失,危害农民切身利益。

为此,梁子湖区检察院决定开展“农资包装废弃物专项监督行动”,检察官通过广泛走访、实地勘察、问卷调查、无人机拍照等方式,对全区6个乡镇(园区)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农资经营者未履行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农资包装废弃物随意丢弃或堆放在田间地头、水渠里、水沟边的现象十分普遍,部分农资包装废弃物与生活垃圾混合堆放,没有任何提示和分类标识。

助推农资包装废弃物规范处理

经充分沟通协商后,梁子湖区检察院分别向有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辖区内农药包装废弃物的监督管理工作,对污染源进行治理整改,建立农用物资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从源头上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各乡镇人民政府分别组织召开农药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会议,通过与20余家农药经营者签订《农药废弃包装回收协议》、悬挂宣传标语、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形式加强对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的宣传引导与巡查监督力度。

多方参与“回头看”跟进监督抓实效

收到各部门的整改回复后,办案人员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邀请群众代表、“益心为公”平台公益保护志愿者到场共同参与案件效果评估,同时对涉案农田附近的村民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村民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方式的知晓程度,通过多次实地走访村委会、农资销售场所、蔬菜水果基地等方式,查明农资包装物回收情况,确保检察监督取得实效。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大事,我们将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推动监管部门严格落实涉农各项法律法规、健全监管措施,用法律手段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梁子湖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主任夏爱文说。

全媒体记者:李刘斈子

通讯员:潘梦羽

编辑:周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