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夜校为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赋能

“我感谢二航局项目部的农民工夜校,使我有了出彩的机会!”8号路的班组长胡凯兴奋地说。

在9月30日结束的中交二航局第五届安全生产技能比武大赛上,胡凯从全局几千名班组长中脱颖而出,荣获了班组长第3名的好成绩。

在鄂州花湖机场配套基础设施北侧产业园,还有很多这样的故事。通过农民工夜校,切实强化农民工兄弟的安全意识,提升业务技能,极大促进了打通安全生产的“最后一公里”。

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鄂州市花马湖北侧产业园区等配套基础设施EPC项目,是鄂州花湖机场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针对这个项目体量大、工期紧、任务重、施工点多面广战线长、边界条件复杂、安全风险高、文明施工及环保要求高等显著特点,项目在前期策划时,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项目安全教培中心(安全体验馆)建设好利用好,结合劳务工人实名制管理,成立农民工夜校,强化对劳务工人技能开发和队伍建设,强化对劳务协作队人员的培养管理,适时组织开展农民工集中培训取证工作,取得满足工程推进需要的电焊工、起重工、架子工、安全员以及司操证书等,落实全面人才管理理念、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项目部通过农民工夜校培训,大力推行班前喊话等农民工自治安全管理,通过规范引导,大力推进农民工班前喊话制度,通过农民工自我管理,增强农民工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风险。

为了吸引农民工参与夜校培训的积极性,项目部还与“知安全、行安全、奖安全”积分制管理相结合,在安全体验馆开设安全积分制超市,定期根据农民工参与夜校培训积分情况兑换物品,另外,在每月的安全生产例会上,对农民工先锋班组、先锋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项目部还利用项目配备法律专员及顾问资源优势,不定期为农民工兄弟进行法律维权授课,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调解农民工与分包商之间经济纠纷等,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稳定。

去年夏天,项目部还邀请二航人艺术团来开展了“艺”心向党 关爱一“夏”送清凉慰问演出,为项目全体参建农民工送上一份文化大餐。

投李报桃,农民工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项目的建设中来,成为项目安全管控的坚实力量。8号路施工班组获中交二航局2021年度“知安全 行安全 奖安全”活动先锋班组,将军大道班组龚德清获二航局先锋个人等。

“你们的农民工夜校很有特色,对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做了有益探索”2022年9月29日,湖北省总工会经技部部长、一级调研员罗天在项目开展职工队伍安全稳定暨安全生产督导时说。

通讯员:王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