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10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鄂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试行)(讨论稿)》《鄂州市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实施细则(试行)(讨论稿)》《鄂州市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实施办法(讨论稿)》《鄂州市人民政府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鄂州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共建协议(讨论稿)》,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

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我市制定出台《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是积极践行报告精神的务实举措。

全市上下要务实笃行,做到知行合一。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要多措并举,解决住有所居。要坚持供需匹配,摸清住房需求,对接市场资源,采取购买、改建、改造、租赁等多种方式,提供多元化的租购住房产品。要结合我市实际,落实购房补贴、金融支持等政策,与人才新政、提振消费、助企纾困等政策形成叠加效应。要注重职住平衡,保证配套设施齐全、居住环境良好,进一步提高保障性住房品质和含金量,真正做到惠民生、暖民心。

要压实责任,确保抓铁有痕。要加强指导、协调、检查和考核,加大对各区及相关部门房源、准入、租赁、监督等管理工作的评估考核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形成社会广泛支持、各类主体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

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和完善社会救助制度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市完善医保制度互助共济和托底保障功能的一项制度安排。

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全市上下要从减轻困难群众和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防范因病致贫返贫、筑牢民生保障底线的角度出发,奋力解除人民群众疾病医疗后顾之忧,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医保基金预算管理与投入保障,认真做好筹集、监管、审核和给付等工作,严格执行收、支、余预算管理制度。要强化基层医疗保障经办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医疗保障公共服务需求和能力配置。要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要加强协调、强化联动。市医疗保障部门要负责统筹推进、抓好政策落实,市财政部门要保证救助资金,市民政、乡村振兴、卫健等部门要建立医疗救助对象信息动态共享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协同合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同时要将医疗救助托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

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是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是促进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重要桥梁,是推动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要提升站位、深化认识。全市教育系统要充分认识共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重大意义,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争做武汉都市圈教师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排头兵,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向往。

要携手共进、深度合作。构建政府主导、高校实施、中小学深度参与的“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通过推进双向互派、教师培训、智库建设、优师计划等工作方式,整合各方资源促进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共建共享,实现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发展一体化。

要形成合力、推进改革。要建立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会商制度,充分发挥教育部门牵头作用,指导各学校落实主体责任,督导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要以创立新机制、完善新平台、争创新特色为切入点,不断探索师范教育新模式、校地协同育人新机制和教师发展支持新体系,努力建设成为全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鄂州样板”。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2022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讨论稿)》《关于加强鄂州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安全管理的通告(讨论稿)》。          



全媒体记者:周奥
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