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人,做好这件事,为美好生活加“分”!

做好垃圾分类   共创美丽家园

鄂城区着力发挥志愿者队伍示范引领作用,让群众当“主角”,不断增强群众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形成了“垃圾分类新风尚,文明实践我先行”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打好打赢垃圾分类持久战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志愿者助力垃圾分类工作

古楼街道花园社区利用课堂教学,有计划地向中小学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孩子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进小区科普宣传活动,让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倡树垃圾分类生态文明新风尚。“经常搞这些科普宣传活动,让老百姓学到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了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鄂城区古楼街道花园社区居民黄静霞说。

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

在古楼街道北门、儒学、考棚等社区,通过街道、企业、社区三方联动,组建了10余名垃圾分类专职宣导员、60余名居民宣导员队伍,在垃圾分拣工作中当先锋、做示范,并创建了集科普宣教、趣味互动、环保手工制作展示等为一体的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寓教于乐,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在科普体验馆学到了垃圾分类知识,比如说有害垃圾、干垃圾、湿垃圾如何进行分类打包,如何投放等。通过来学习正确投放垃圾之后还获得了积分,兑换了奖品,感觉蛮好的。”鄂城区古楼街道北门社区居民李贝说。

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西山街道月畔湾社区注重激励引导志愿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壮大垃圾分类投放引导队伍,以实际行动服务居民、带动居民,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参与率。“为了打造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都愿意参加到志愿服务团队中来。成立之初只有七八个人,到现在发展有40来人。”鄂城区西山街道月畔湾社区月畔湾小区志愿服务队队长谈云稳自豪地说。

垃圾分类“五进”宣传活动

近年来,鄂城区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进家庭、进学校、进小区、进机关、进公共场所“五进”宣传活动,每年向居民群众印发倡议书、分类指南、指导手册等多种宣传资料万余份;充分利用户外广告、广播电视等媒介渠道,有计划地开展主题宣传,营造了家园共建、环境共享的浓厚社会氛围。“在下步工作中,要抓好宣传教育不放松,开展多种活动,增强群众垃圾分类的投放热情;抓好监督考核不手软,压实垃圾分类工作责任;抓好经费保障不掉链,切实提升鄂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标准和质量。”鄂城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徐泽斌表示。

全媒体记者:汪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