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花湖机场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运行

11月27日凌晨

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时

一架装满快件的波音737全货机

降落在花湖机场西跑道

它的机舱中

也许正带着你新买的快递

近两小时后,它又要起飞

跨越近千公里

到达深圳

这标志着鄂州花湖机场

开通鄂州-深圳货运航线

鄂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实现货航联通


图片

Part01
一场夜间的“全力奔赴”


4:29,全货机缓缓停靠在货运站前,舱门开启后,露出第一件包裹外面“你好,鄂州”四个大字,代表着深圳和顺丰对鄂州的致意,一辆升降平台车开始繁忙地装卸货物。


图片

图片


凌晨的西跑道已有初冬的微凉,快递却在热火朝天地“全力奔赴”,这是花湖机场投运以来第一个凌晨降落的全货机,然而在未来,这将是花湖机场的常态。


图片


夜间起降、群起群降。


这个亚洲第一、国内唯一的专业货运机场,未来最繁忙的时间是23:00-4:00,高峰期一个小时起降46架飞机,平均每一分半钟就要起降一架。


图片


作为天河、花湖客货“双枢纽”中主要承担货运枢纽功能的机场,“货运”自然是花湖机场最大的特点。


11月1日,花湖机场的客机首次实现腹舱带货。当天,南方航空CZ8908航班从花湖机场准时起飞,飞机上除了90名旅客外,腹舱内还装载了南航快件货物222公斤,飞往目的地北京大兴机场。


而这一次,顺丰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航空)开通的鄂州到深圳货运航线是花湖机场的首条全货运航线。航班采用737型全货机执飞,运载货物为常规快件,辐射范围包括武汉、鄂州、黄石、黄冈等周边城市。


图片


花湖机场率先开通鄂州到深圳货运航线,旨在与经济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实现联通,可依托深圳丰富的货源及良好的航空物流发展环境,较快地实现稳定运营,为未来开发布局更多货运航线奠定良好基础。


据顺丰集团湖北枢纽项目总监张浩介绍,航线开通后,鄂州成为顺丰航空的第91个全球通航站点、第61个国内通航站点。12月初,花湖机场还将开通鄂州至上海的全货机航线。



图片

Part02
“家有枢纽”初长成


作为即将重构国际、国内货运格局的机场,花湖机场采用“航空货运枢纽+龙头航空物流企业”的国际主导模式,打造辐射全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目前为顺丰集团服务的全货机数量已超过90架,包括10余架外包运力,占中国大陆全货机总量的比例超过三成,其中远程宽体全货机(如波音747、波音767)的比例也在不断扩大。


依托稳步增长的全货机机队,顺丰航空已搭建起“覆盖全国、辐射亚洲、延伸欧美”的全货机航线网络(不包括散航),为顺丰快件时效提升、供应链及国际业务的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


在花湖机场的中央地带,顺丰转运中心目前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处于设备调试阶段,预计2023年下半年投入运营。顺丰航空将逐步规划调整空运网络布局,打造以鄂州为中心,以北京、深圳、杭州、成都为区域枢纽的“轴辐式”航空网络,进一步扩大时效服务的覆盖区域。


图片

围绕打造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以及相关配套的每一步进展都备受关注。


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稳步推进;机场空高联运项目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创建项目名单;鄂州机场高速公路一期、S203通车;会展中心主体结构完成……


人气兴旺、商务发达、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良好格局逐渐形成。


图片

目前

花湖机场已开通鄂州=北京、鄂州=上海

等5条客运航线、6个航点

随着货运航线的逐步开通

未来,花湖机场将构建完善的航线网络

一个全新的“货运枢纽”即将长成


鄂州花湖机场货运航线开通运行!


又一历史时刻!鄂州花湖机场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运行




图片


出品: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媒体记者:向国恺、段锐
摄影:熊鑫
编辑:刘洋  责校:蔡亚文  编审:何芬

值班主编:郑博  监制:余洪波

商务合作:13607236900(肖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