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楼街道党风廉政工作纪实

“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防微杜渐、严防苍蝇式腐败”……漫步于古楼街道大街小巷,记者发现,主要路口路段都可以看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鲜明标语。

在每个标语牌的醒目的位置,都有各社区设置的举报电话。群众遇到党员领导干部“四风”问题、腐败问题甚至身边的“不平事”,拿起电话就能举报。这是今年以来,该街道强化“零距离”教育、坚持“零容忍”执纪的一项新举措。

面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常态和新要求,古楼街道在坚持执法执纪“零容忍”的基础上,从源头上防微杜渐,把“零距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营造不想腐、不敢腐的良好氛围。

街道以廉政文化宣传短语、廉政文化墙、廉政提醒短信及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同时,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测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学习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法纪观念,努力使党员干部从思想上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筑牢思想防线,清风吹浊,还古楼清新空气。

以案说纪    用身边事敲警钟

“腐败可谓无孔不入,这样的教训太深刻,真是步步惊心。”认真听完最新一期警示教育课后,和其他15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一样,四眼井社区副书记籍红波感触良多。

这一期警示教育课,街道通过“以案说纪”深刻剖析身边部分干部的违纪故事。其中,五里墩村党委原书记肖四明从一名扎根基层的共产党员走向腐败的案例,最扣人心弦。“同处一个街办,回顾其人生经历,反思他走向腐败的心路历程,感到很可惜,也一定要引以为戒,不能走老路。”籍红波给自己敲警钟。

为加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今年5月以来,古楼街道重点开展党风廉政系列宣教活动,通过“以案说纪”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用发生在身边的“熟人熟事”,敲响党员干部反腐警钟,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构建一支积极向上的干部队伍,营造“不敢腐”的氛围,为辖区发展营造清明、廉洁、公正、平等的发展环境。

现身说法   进高墙打“预防针”

6月14日,古楼街道组织辖区8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了汉口女子监狱廉政教育基地和服刑人员的生产、教育、生活区,“零距离”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几名服刑人员的深刻剖析和反思教训,给党员干部们带来心灵的极大震撼。

“参加今天的警示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和收获,失去自由和自谨自律孰轻孰重,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杆秤。”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彭敏告诫党员们。

“谁也不想失去自由,这样的代价太大。”党员干部纷纷表决心,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自我警示能力,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

彭敏表示,通过这样的警示教育,目的是让党员干部从反面案例中吸取经验教训,真正从内心深处警醒自己,正确看待和行使权力,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知识竞答   强学习转思路

“下列哪几项属于利用职务之便为人谋利?”

“答案是A、B、C。”

“回答正确。”

……

近日,激烈的抢答声在古楼街道大会议室内此起彼伏。这里,正在举行全街党纪政纪知识竞赛。

竞赛以党章、《准则》和《条例》为内容,来自各村、社区、学校共7支代表队21名参赛选手参加,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种赛式进行。

“学北代表队”由儒学社区和北门社区队员组成。队员王清说,为了这次竞赛,她熬了好几个夜晚重温党章,学习《准则》和《条例》。“原本很自信,以为对《准则》和《条例》很熟悉,但经过这几轮抢答赛,我发现自己了解的知识还不够深刻,还需要深入学习。”

古楼街道党工委书记万东风强调,新修订的《条例》、《准则》变化很大,还需要在工作中加强学习,以往的老经验老办法一定要转变,转到中央关于执纪监督、纪律审查的新思路上来,学好理论,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

记者 柯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