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实干:保持中高速 迈向中高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加突出质量效益中心。围绕如何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没有水分、实实在在的发展,代表委员们踊跃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提出了8%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个增长目标,是“稳”与“进”的辩证统一。它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有利于满足扩大就业的需求,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防风险。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转型升级的关系,就能够实现质量效益这个经济发展的中心。

湖北省人大代表马哲军:湖北经济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迫切需要更新理念,摒弃陈旧的落后思维模式,确立新的发展标准,突出以经济质量为中心。

2016年,湖北新经济发展迅猛,传统产业活力增强,如何延续这一良好势头,最终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制造水平的提升?

湖北省人大代表庄丹:我们必须通过智能制造,来提高我们的制造水平,进一步提高实体经济的质量,才能保证实体经济长期、持续、有质量的、稳定的发展。

湖北省人大代表李叶青:所有的传统产业都应该思考这个问题,通过技术改造来进行技术升级、产品升级,甚至是工艺的服务性升级,可能能找到一片未来发展的空间。

湖北省人大代表甘书官:引进人才,再加大资金的投入,加大和国际市场的合作。这三个方面去着手,引导消费性的研发和创新。

湖北省人大代表杨尔康:通过军民融合这么一个战略,可以让军工这支队伍的技术、专业人才在和平时期更好的服务,服从于国民经济建设。

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产业向中高端水平的迈进,从而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代表委员认为:这需要新产业挑起大梁,更需要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

湖北省政协委员许开华:创新机制也是引领的重要因素,对老产能的改造提升,我们政府可以提出一些积极机制,推动无息贷款,给这些老产业去做技术、装备的提升,老产业让它老树发新芽。

湖北省人大代表朱弟雄:科技创新我们就要认真研究国家“十三五”产业的政策导向,开发具有前沿科技的产品,同时细分前沿的技术市场,从产品的差异化进行科技创新。

湖北省政协委员王学海:把创新更加凸显,更多投入力量在自己细分市场的领域里,做投入新药的研发,多多创新 ,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湖北省政协委员戴杰群:让“双创”工作的系列政策落实落细,建设更多的众创空间,“双创”基地从而激发大家“双创”的积极性。

湖北省政协委员徐燕玲:要把我们现在已经有的孵化基地要做实了,在政策上给予更大优惠,这个方面可以帮助我们很多大学生,初入市场的一些人员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机会。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卞勇 责任编辑 骆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