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供电掀开输变配网格化协同巡检新篇章

“报告机巡中心,现场准备就绪,申请开始作业任务”2024年3月29日,国网鄂州供电公司无人机机巡中心运维人员正在执行输变配协同网格一体化巡检,“开始执行作业任务”,几秒钟后,3台无人机从机巢停机坪上缓缓起飞,分别开始对220千伏月陂变电站、110千伏月文线、10千伏月603碧桂园线进行无人机精细化巡视,为清明节防山火、防外破提供“一手信息”。


据悉,输变配协同网格一体化巡检模式是指根据无人机巡检半径对巡检区域进行网格划分,通过输变配多专业协同,对网格区域内的电力设备进行巡检。输变配协同网格一体化巡检模式不再以单专业、单班组为作业单元,实现了多专业共享、多任务共用,减少无人机巡查区域内多专业人员往返现场的次数,节省了大量工时,提升了巡检效率。2024年1月,随着梁子湖区最后一条航线导入系统,标志着鄂州成为全省首家实现输变配协同网格一体化巡检的无人机示范单位。


公司已常态化开展网格协同巡检快速排查工作,实现“无死角、无盲区”巡视检查,基本形成“传统人工巡检”向“人工+自主”转变的新模式。在2月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公司采取网格协同巡检的模式,后台系统自动生成巡检报告,指导制定缺陷整改计划和措施,累计开展无人机通道巡检546公里,精细化巡检121公里,排查各类缺陷197处,占缺陷总量的32.84%,大幅提升线路巡检质效,有效推进数字化与配网精益运维深度融合。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深化输变配协同网格一体化巡检应用,不断推进业务数字化、作业智能化、管理精益化,实现数字赋能、减负增益,提升电网数字化水平。

通讯员:郑力玮 朱骏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