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新年“静悄悄”

“年三十,大年初一,都没听到鞭炮响,今年过年最安静。”这是鄂州开发区居(村)民今年过年最大的感受。

昨日,家住鄂州开发区樊川社区黄婆婆说,“静悄悄”的春节虽然少了些许年味,但过得很舒心。谈到今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印象,家住旭光村的肖爹爹感受最深的是空气质量变好了。“以前一到除夕晚上,在家就能闻到烟花爆竹的刺鼻味,今年这个春节,基本上没有这个味道,也看不到烟雾缭绕的现象。”肖爹爹说。

“今年过了一个轻松年,往年过完除夕,爆竹残渣一天都扫不完。”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望着干干净净的路面,范墩村保洁员程大姐高兴地说。环卫工人李大妈也是如此,她负责旭光路段的清扫。往年一到过节,路面到处是爆竹残屑。今年春节,她的工作量少了60%,几乎没有看见鞭炮屑。

“2016年扩大禁鞭区域后,覆盖了鄂州开发区80%的区域,村民们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旭光村党总支书记肖卫民感慨地说,过个“静悄悄”的年也同样喜庆。(记者胡倩 编辑熊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