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主要领导调研涂家垴镇生态文明建设

(本网讯)5月11日,区委书记麻琦、区长夏帆带领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涂家垴镇生态文明建设,区领导蔡和林、汪光华陪同调研,梁子湖生态文明公司经理层、涂家垴镇主要领导参与调研。

麻琦书记一行实地考察了倪王营田园牧歌生态农舍、千年古镇码头、涂镇村大屋李美丽乡村等生态文明项目,听取了涂家垴镇生态文明“一心两翼”先行示范区工作情 况汇报,梁子湖生态文明公司就年度重点项目及需区委区政府协调解决的码头拆围、股东变更、征地拆迁控违、集镇改造、倪王营环评、园发项目等问题进行了汇 报。

市委副秘书长、生态文明公司总经理张波涛就倒排时间推进生态文明重点项目,确定集镇和美丽乡村改造模式,做大公司资产,加大项目引进和推进工作落实等方面明确了意见。

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涂家垴镇“一心两翼”先行示范区建设,麻琦书记指出,规划和谋划是前提,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总规国际招标工作要抓紧往前推进,涂家垴镇是生态文明的引爆点,千年古镇规划要先行完成,涂家垴镇150平方公里要按A级景区进行整体规划和打造。

麻琦书记认为,生态公司的利润点在景区运作模式上,要将梁子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作为区域经济来谋划,公司要做实资本,扩大融资,已调出的建设用地,如毛塘半岛 财政厅基地、关山基地等优良资产应尽快装入公司资产。公司要紧盯长江证券,在绿色债券融资上实现革命性突破,解决融资来源问题,平衡预算。

麻琦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公司要加快生态文明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生态文明示范形象,环湖路要按旅游路规划建设,与宅舒线对接,千年古镇、码头要加快推进,水上航线已批给生态文明公司,要以码头建设打通外部联系,形成水上生态经济廊道;要加快倪王营生态农舍规划调整,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园发项目要加强沟 通,尽快签订协议;太和有机稻基地要打响品牌,提高效益;森禾集团项目要全力以赴争取落户。

麻琦书记要求,区镇各级特别涂家垴镇要“路以通为主”、“请师师为主”,要以感恩的心态服务好生态文明项目,讲究方式方法,想方设法加快项目推进。涂家垴镇 要借鉴梧桐湖经验,创新控违方法,研究制订分片包干、奖惩挂钩、上下联动的控违方案。要创新思路,用老百姓“带地入股,保底分红”等方式解决基本农田瓶颈 问题。

麻琦书记提议,区委区政府与生态文明公司建立月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夏帆区长对生态文明公司提出的问题逐一作出了回答,对生态文明项目推进提出了明确要求。

调研中还就坟墓迁移等影响当前生态文明项目建设具体问题进行了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