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食药监局大力推进农村食品安全“扫雷” 专项行动

近期,区食药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局相关会议、文件精神,重点部署农村食品安全“扫雷”专项行动,将此次“扫雷”专项行动作为今年保障全区食品安全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

一是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为传达、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局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该局迅速组织召开了农村食品安全“扫雷”专项行动专题动员部署会,制发了工作方案,对“扫雷”专项行动的打击目标、行动步骤、工作措施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各监管所的工作任务,力争用半年时间全面净化农村食品市场。

二是明确重点大力推进专项行动。该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对当前农村地区生产销售“五无”(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生产许可、无食品标签)食品、“两超一非”(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现象屡禁不绝的突出问题,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监督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依法查处生产经营违法食品案件,通过追源头、查流向、端窝点、堵渠道等方法,有效遏制“五无”、“两超一非”、过期变质等食品在农村地区的蔓延。

三是强化要求督促工作落实。该局要求各监管所抓好“扫雷”专项行动,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等制度,确保食品及原料来源合法、质量合格;强化重点问题监管,严格规范食品生产经营;加强对食品标签标识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标签标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有针对性地加强食品抽检工作,彻查违法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行为,按时上报相关数据,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完成。建立健全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长效机制,促进社会共治,努力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总体水平。(区食药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