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打造“一刻钟”就业服务圈

近年来,我市围绕均衡城乡公共服务的总体思路,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一刻钟”就业服务圈,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便捷高效的服务。

(一)加强平台建设,实现就业服务全覆盖。按照机构健全、建设规范、功能完备、服务高效的总体要求,在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设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城乡公共就业服务全覆盖。针对公共服务城乡发展不均衡的实际,重点加强乡镇(街道)、村(农村新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按照“谁积极,支持谁”的原则,明确各乡镇、村为建设主体,人社部门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支持,为其配备电脑、显示屏、培训设施等。全市3个区、2个开发区、3个街道、21个乡镇均建立了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村(社区)均设立了服务窗口。近两年,共安排“以奖代补”580万元。

(二)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就业服务规范化。按照“统筹城乡、再造流程,方便群众、强化监管”的要求,制订市、区、乡镇(街道)、村级公共就业服务管理制度,明确各级主要职责、服务内容、经办流程等,按照人社服务窗口建设规范,统一上墙。建立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公示告知制等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建立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共享的信息系统,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队伍建设,实现就业服务专业化。基层窗口是公共就业服务的神经末梢,直接关系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我们把队伍建设的重心放在基层,重点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窗口人员配备,面向高校毕业生,由各区、街道通过统一公开招考的形式,择优招录,充实到基层人社服务一线。同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实行轮岗交流制、持证上岗制、绩效考核制,激发基层队伍的工作活力。2015年至今,全市新增充实基层人社协理员43名,调整人社协理员21名,开展基层人社协理员专题培训班3期。(市人社局严宝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