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警方推进“两车”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中新网湖北新闻5月4日电(王厅 邵峰)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乱象,是不少城市百姓的烦心事,交通的大顽疾。2016年,在鄂州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鄂州公安机关联合多部门,下大力气开展“两车”治理,在半年的综合整治过程中,亮剑不手软,推进全市“两车”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鄂州市政府吹响“集结号”,相继出台了《“两车”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通告》、《报废补贴办法》等重要文件,“两车”治理行动依法有序展开。治理工作首先通过电视、报纸、电台、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发布公告,主流媒体开辟专题专栏,部门负责人现身说法,多渠道宣传政策法规,形成了人人知晓的强大声势。

“两车”综合治理,重点在治理,策略在“综合”。鄂州市“五城同创”办副主任丁洪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鄂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郭贵初任领导小组副组长,交警支队长胡长青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集结了以交警为主力,交通、城管、工商、质监、法制等多部门联合,街办全力配合的作战兵团,综合集中治理。街办所辖的社区、村组、网格办等基层组织,全面开展调查摸底,登记备案4800余辆;工商、质监、国税等部门,对城区销售点进行了全面清查,对28家非法组装、销售电动车摩托车的商家依法责令停止销售,帮助12家经营户平稳转型;“两车”治理办会同邮政管理部门,召开快递行业协调会,对25家快递企业进行规范管理,对摸排核定的438辆从事快递行业的电动三轮车,统一标识,建立电子档案;交通、城管部门,严厉查处非法营运,科学、合理规划停车泊位,规范停车秩序;鄂州市政府法制办研究起草了电动车管理办法,推行“上牌”管理,免费备案登记,建立长效机制。

2016年开始,交警部门就全力实施了“两车”“专道行驶”的管理措施,压降“两车”事故成效明显;2016年9月21日起,主城区限制三轮摩托车、电动车早7:00至晚9:00行驶;2016年10月8日起,全面禁止三轮摩托车、电动车在主城区范围内行驶。按照“九个一律”的要求,150名执法队员,分成3个执法班组,统一开展行动。参战人员实行弹性执法制度,交警坚持早上班、迟下岗,各执勤点风雨无阻,在“两车”出行率高、违法行为多的交叉路口、集贸市场、建材市场、家具市场设卡检查,驻守巡查,每天整治不少于2小时。通过持续不断的“整治”,取得重点部位基本无三轮车行驶和停放的良好效果。

全面禁止三轮摩托车电动车在主城区通行,必然触及过去从事三轮运输的一大批人的切身利益。为此,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了补贴帮扶政策,为车主解忧,得到了理解和支持。交警部门对新购货车上牌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服务,实行“零收费”;对申领驾照的车主免费提供模拟考试;交通部门协调驾校按照最低价格为转型车主提供培训,对办理资格证和许可证减半收费和“零收费”;对快递行业,实施配额管理制度,给予半年转型更替过渡期;对蔬菜运输行业,牌证齐全的,允许晚10时至次日早6时通行,给予3个月缓冲期,逐步减少总量、规范管理;在规定期限内,对报废回收的三轮摩托车主给予补贴,全市累计报废回收三轮摩托车电动车437辆,支付资金107万元。

经过半年的综合整治,全市“两车”综合治理这场攻坚战役取得丰硕战果。共查扣违法“两车”2927辆,其中三轮1244辆;处理违法1336起,拆除非法安装伞棚2900副,行政拘留无证人员47名;办理上牌1340笔,新增驾驶证1785笔,年检3471笔、补换证752笔、报废回收437辆。显性违法明显减少,办牌办证明显增多,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 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