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兵:保证工程质量 确保安全度汛

6月9日,市委书记李兵检查防汛工作时要求,加快工程建设速度,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安全度汛。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麻琦,市政协副主席吴学富参加检查。

冒着大雨,李兵等先后来到红莲湖—大头海水系连通工程、夏大湖圩垸大堤整险加固应急工程建设工地,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询问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红莲湖—大头海水系连通工程是《湖北省梁子湖水系综合治理规划》中“一主两翼多支”水网规划方案的“两翼”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工程主要由一条长1.3公里、宽80米的连通渠道,3座跨渠道桥梁,6万平方米绿色生态廊道三部分组成,该工程由湖北水利水电建设股份公司承建,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工期400天,是今年全市重点督办项目之一。工程建成后,港道断面可满足50年一遇设计洪水过流能力,对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推动旅游经济发展、提高人居环境品质、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夏大湖圩垸是1975年围湖造田而成,由于当时施工条件限制,堤身单薄、透水性较强,堤顶欠高欠宽,同时大堤脚内坡紧邻精养鱼池,在红莲湖水位达到19.00米以上时,就会发生大范围散浸、滑坡、渗漏、管涌等重大险情,防汛任务十分艰巨,历史上夏大湖大堤多次发生溃口。夏大湖圩垸大堤整险加固工程主要对夏大湖南、北堤加高培厚、软基础加固处理、堤身防渗处理、重建排涝泵站3座,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工程完工后将全面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抵御20年一遇的洪灾。

检查中,李兵指出,按照“湖连通、堤加固、港拓宽、排提升、水清洁”的要求,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湖泊全部连接起来,可以提高防洪能力,改善生态环境,发展湖泊旅游。他要求,项目施工方要对鄂州负责,保证工程质量,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熊孝平 责任编辑王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