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委第一巡察向市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何文出席会议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何文出席会议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于3月29日至5月20日对市法院党组进行了巡察。经市委书记专题会研究同意,6月1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乐生代表巡察组进行反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文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何文要求,市法院党组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重视问题整改,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整改责任,院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专题研究、专题部署,真正把巡察问题整改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精心制定方案,坚决立行立改,针对共性的、多层面问题,拿出总体方案,防止打乱仗,根据不同对象、不同类别的问题制定专项方案,形成一个方案体系;严肃查处问责,坚持标本兼治,整改问题要列出清单,逐一严肃查处,从制度和机制方面查找原因,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规范的制度去管党管人管权管事管物;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院党组要及时开展检查督办,逐个问题、环节地整改落实,把这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大好机遇,推动法院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了问题和意见,巡察发现市法院的主要问题有:党的领导弱化,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习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上认识不够到位,担当不够;在推进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中存在偏差;少数领导干部存在本位主义思想,进取意识不强、履职担当不够;在党建责任制上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对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四风”问题仍时有发生。

巡察组建议,市法院党组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性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管理,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切实防止“四风”反弹。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旗作表态发言。陈旗说,巡察指出的问题发人深思、令人警醒、符合实际、切中要害,市法院完全接受,坚决整改。对反馈的意见要求,将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切实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巡察成果,不断深化法院党的建设。她表示: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决用好巡察成果;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认真对照反馈意见,以严的精神强化责任落实,以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改,以铁的纪律强化跟踪督办,领导带头整改,突出责任追究,严格督查,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持续动力,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自律,抓好建章立制,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公正司法、深化改革创新、践行司法为民,推动鄂州法院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龚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杜红兵,巡察办副主任笱沂远,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韩江红及巡察组成员,市法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近3年退出领导班子的成员、中层干部、隶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