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大同时开讲三堂非遗讲座

pic_39.jpg

pic_38.jpg

pic_41.jpg

6月11日是第11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是今年活动的主题。当天,市群艺馆在鄂州职业大学同时进行《鄂州雕花剪纸传统图案赏析》、《鄂州雕花剪纸技艺技法》和《鄂州牌子锣打击乐演奏技巧》非遗知识讲座,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面。 

我市非遗保护工作从2006年起,截至目前,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已达世界级1个、国家级3个、省级6个、市级25个,建立起了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通过多种形式的公益培训,结合免费开放工作,市群艺馆利用现有鄂州雕花剪纸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牌子锣传习所,定期聘请传承人现场教学、传播技艺,近3年在群艺馆内举办雕花剪纸、牌子锣公益培训15期,培训学员450余人次。同时,不定期安排传承人走进学校、社区、乡村开展传习活动,宣传传统文化。 

活动当天,校园内,一楼电教室传出由省级非遗传承人汪道长敲出“咚咚锵”的锣鼓声,二楼的2间教室分别是省级非遗传承人胡小平和市级非遗传承人顾德在讲授雕花剪纸。 

台上,胡小平老师在讲述雕花剪纸的历史,台下,在市文化志愿者的帮助下,幼师班的学生埋头学习雕刻“寿”花。“老师,送给您,我雕完了!”余柯嘉音第一个雕完,她将作品举过头顶给老师看。“嗯!有点像,只是线条雕得不太流畅,看,要垂直捏刀,力度还要匀,每个连接点才能到位。”志愿者手把手示范着。 

听完讲座,王茉莉同学深有感触地说:“这堂课用方言讲地方文化很有味!老师说雕花要静心、专心和精心,这次亲身体验雕花的过程后,我就感到了这‘三心’的重要性。” 

活动当天,该馆还通过宣传展板进行宣讲鄂州非遗文化知识,增长了学生们的见识。据悉,巡回展一直持续到本月底。 

小知识 

年月,国务院决定从年起,每年月的第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遗产日,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文化遗产日,为中国大陆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 (记者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