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山镇的三张“小处方”

三张“小处方”

精准把脉“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杜山镇紧密结合本镇工作实际,开出结合自身“学”、联系实际“做”和针对不足“改”三张小处方,把脉问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结合自身“学”。该镇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X”活动内容。每月制定全镇支部主题党日方案,明确学习任务和要求,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贯彻落实。定期在政府机关集中观摩规范完整的支部主题党日档案资料,形成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格局;按照学习对象分类划重点,该镇党委以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为主,镇直单位党员和农村党员学习内容各有侧重,但学习方式均以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自学为辅。鼓励各支部结合各自行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活动,卫生院党支部在主题党日自选活动中开展免费医务下乡活动8余次;教育党支部结合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校园安全、师德师风等方面开展教育活动;村级党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对239省道、社区周边、水道沟渠等地开展垃圾清运、除草清淤等志愿服务,对特困党员、留守儿童、妇女、老人以及残疾人开展帮扶慰问献爱心活动;派出所支部结合“霹雳二号”行动,在全镇范围内进行打黑除恶、遏制“盗抢骗”等活动,确保地方安全稳定,长治久安。

联系实际“做”。结合当前精准扶贫、文明城市创建、信访维稳、秸秆禁烧、项目建设等重点中心工作,要求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深入一线,俯下身子。在文明城市创建一线,全镇党员干部以文明创建成效作为对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验,扑下身子入户宣传,共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走访群众1.3万余人;在精准扶贫一线,党员干部结对包保,每周2次到农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耐心讲解、积极宣传国家和省市区的贫困惠农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争取国家扶贫政策、产业帮扶、教育扶贫、医疗救助等方式,拓展帮扶救助渠道,助力精准扶贫;在信访维稳一线,镇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各驻村工作组不推诿扯皮,本着谁驻村、谁负责的原则,化解信访矛盾,镇党员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主动上门,与群众进行“零距离”接触,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困;在秸秆禁烧一线,党员干部成立禁烧宣传队,采取分组到户,责任到人的方式,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挨家挨户做宣传,深入田间地头做动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确保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到位,取得实效。

针对不足“改”。为将该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细做实,突击考试“抓关键”,采取事先不打招呼、不预先通知的情况的方式,组织20个党支部党务骨干和2017年转正党员进行了基层党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关知识测试,并将测试结果纳入各支部基层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同时,不定期巡查“促提升”,组建“两学一做”巡查专班,不定期对各党支部“两学一做”档案软件资料进行检查,对档案资料不健全的党支部进行通报批评,问责督办。重点检查“补短板”,指派专人指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定期检查,补齐全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短板。(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博 责任编辑 郑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