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的湾子】人才辈出的尹家巷

在脉岭朱山脚下有个土弯子现在叫尹家巷。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然而,唐朝末年前这个土弯里居住的却是沈姓人家,地名叫沈家巷。日前,笔者来到这里,据土弯里尹本贤老汉讲,唐广明元年(公元880年)黄巢起义,战争打到脉岭,两军对阵,这里成了战场。沈家巷及毗邻的李家土弯、朱家土弯的乡民,参军的参军,逃亡的逃亡,3个土弯子因战乱全部没了,留下一片荒凉。直到明朝末年,居住在大屋村的尹姓人家,因人口密集,生活困难,有十几户人家分别搬迁到沈家巷等土弯居住拓荒,将沈家巷更名为尹家巷。从此,尹姓分支人家在这里繁衍生息,人丁兴旺,逐渐形成个大土弯子。

清朝光绪年间,尹家巷书生尹慕韩,又名仲寒、尹潮,两次中举。第一次卖举持家,改名尹潮再次中举后,在张之洞、黎元洪等人的引荐下,先后在武昌马儿河学堂、鄂城寒溪学堂任教,并任寒溪学堂第二届校长。

1911年,辛亥革命失败后,国无宁日,尹慕韩老先生弃职回到家乡尹家巷,拿出自家积蓄,在土弯后朱家山脚下修建庙宇,组织“积善堂”。每逢寒冬腊月,为方圆几十公里遭天灾人祸、极贫户和孤寡老人发放衣、粮及抚恤金等。还在脉岭街十字路口设置“积善堂”茶水站,供过往客人饮用。人们常称尹慕韩是脉岭地区的活菩萨。

尹慕韩老先生一生热爱大自然,小时喜栽花草树木,温习功课常在土弯后古林深处。老来归家在庭院内又重新过起了花木、盆景争艳,桂花假山生辉的童年时的生活。为保护尹家巷土弯后近千年的一片古林木,他主持制定了护林规则,捐资在林木旁建起了一栋护林房和500亩面积的桃园,安排一户人家种桃护林,使其过着温饱生活。解放初期,这片古林成了脉岭地区集会的场所。可惜的是,1958年大跃进时古林被毁。1948年,尹老辞世,享年97岁。

在尹慕韩老先生的影响下,尹家巷人世代勤奋,农忙耕地、农闲读书成了风气。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尹家巷走出近百名大学生、研究生、教授。就拿尹本贤老汉来说,他本人是上世纪60年代大学生。如今他的5个孩子中,3个是大学生,2个是中专生,他家是有名的书香之家。

小资料:尹家巷属庙岭镇脉岭村,全土弯  近百户人家、300多人,耕地面积300多亩,村民以种植为主。土弯子居民大部分姓尹,李姓只有几户人家。(作者 张中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