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评论员:全力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

全力冲刺“第一个百年目标”

——三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湖北日报评论员

“未来五年,我们将实现新的历史跨越”“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时,湖北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好步、开好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到了一鼓作气冲向终点的时段,正待我们扛起光荣的历史责任,跑好这最关键的一棒。

冲刺全面小康,要求我们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通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通过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发展新动能。

冲刺全面小康,要求我们坚持协调发展,深化“一主两副多极”区域发展战略。全面小康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通过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强襄阳、宜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多极”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加快形成中心带动、多极发展、协同并进的局面。

冲刺全面小康,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我们要以把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狠抓长江生态大保护;以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战役,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以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倡导推广绿色消费,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设“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的美丽家园。

冲刺全面小康,要求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发展离不开精神的支撑,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我们要以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湖北精神,凝聚湖北力量,以协调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坚定文化自信,夯实文化根基,建设文化强省。

冲刺全面小康,要求我们以钉钉子的精神和“绣花”的功夫,确保决战决胜、如期脱贫。让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这是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把精准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的各领域、全过程,严格落实扶贫责任,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质量,在全面小康路上决不漏掉一户、决不落下一人。

冲刺全面小康,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创业,才能让增收的门路多起来、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才能托起稳稳的幸福感;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安全监管等各方面民生政策不断改善,才能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向第一个百年目标,始终保持一股拼的精神,始终保持一种冲的姿态,我们就能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辉煌。(载于7月5日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