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梁子湖水系生态修复之二:人水和谐 自然之道

“大灾之后,要重新审视人水关系,尊重自然规律,科学谋划鄂州水文章。我们不能等靠要,要主动作为,迅速启动湖湖相连、港道加宽、大堤加固等工程。”

——摘自市委书记李兵在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背景:通过今年的大汛,鄂州人开始认识到,只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疏堵结合,将生态保护与防汛抗洪统筹考虑,才能实现人水和谐。

尊重自然——多个生态修复工程启动

8月28日,鄂州开发区青天湖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动工。这标志着我市大梁子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进入一个新的开端:湖区治理、水系连通、防洪通道及绿化、防洪给排水、生态环境保护等工程将综合进行。

清淤疏浚工程,将青天湖岸线以内水面面积范围清淤至湖底高程14米,规划湖区绿地范围开挖至15.9亩,连通青天湖与红桥港,新建400米港道,新建青天湖进水闸。

水生植物恢复和重建工程,将从青天湖岸至水面,种上不同的植被,类型依次为乔灌草带、挺水植物带、浮叶植物带、沉水植物带。

完工后青天湖水质将提高至Ⅲ类;排涝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最大24小时暴雨一日排完;原有的湖泊面积得到恢复,恢复面积达0.89平方公里。水体生态环境改善,生物多样性得以保护。

青天湖是我市生态修复工程的一个范本。未来,我市还有曹家湖、垱网湖水系连通工程和梧桐湖水系连通工程等多个水系连通工程开工建设。

水系连通工程,将打通河湖(库)连通障碍,使四大水系间湖泊或水系内部主要湖泊相互串联,梁子湖连通梧桐湖,梧桐湖连通红莲湖、五四湖;三山湖连通洋澜湖,恢复与长江的水体联系。实现“一主多支”的连通格局,发挥缓解水体黑臭、调蓄雨洪资源等功能,给湖泊以长久的生命力。

顺应自然——梁子湖新增入江通道

鄂州处于梁子湖流域最末端,受流域洪水威胁尤为严重。区内主要排水通道排水不畅、外排能力不足,致使鄂州常年受灾,损失惨重,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目前,长港是梁子湖排水的唯一通道,汛期长江水位高于内湖水位,梁子湖流域的来水全由樊口电排站外排。樊口电排站设计排涝流量仅214立方米每秒,防洪排涝标准仅达到10年一遇,远不能满足规范要求的50年一遇标准。

据了解,今年梁子湖的最高水位在7月14日达到21.49米的高度。如果樊口电排站只抽排梁子湖的水,需要20天以上才能把梁子湖从21.36米的保证水位降到20.50米的警戒水位;如果同时抽排鸭儿湖水系的水,则需要50天以上才能把梁子湖降到警戒水位。

早在“十二五”时期,鄂州就在考虑建设入江第二通道,而今年的大汛,更加快了这一步伐。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提出,将按照“湖连通、堤加固、港拓宽、排提升、水清洁”的要求,实现梁子湖多通道入江,破解鄂州水患的历史困局。

据悉,鄂州将在梁子湖水系出口现有樊口电排站附近新建樊口电排二站,一期建成150立方米每秒,远期排涝流量达200立方米每秒。在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效能的前提下,采取蓄泄结合的措施,通过新建流域外排工程及整治主要排水通道,使流域达到在不向围堤外分洪的条件下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在湖泊周边现有圩垸分洪的条件下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为配合樊口电排二站建设,主要排水通道薛家沟、新港等主要港道也将进行疏浚。

保护自然——严格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人水和谐,除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更要保护自然。

今年3月,鄂州启动水资源资产负债表及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改革试点工作,对破坏水资源的行为追究领导责任。目前已编制完成《鄂州市水资源资产负债表》、《鄂州市水资源资产负债表技术报告》、《领导干部保护自然资源资产风险警示手册》(水务篇),并设立破坏水资源举报制度。

农村社区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和处理系统建设工程、农业面源污染及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程、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等工程,与水资源保护相关的点源污染防治、面源污染防治和内源污染防治工作已初具成效,大梁子湖水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梁子湖生态湿地建设项目,环梁子湖生态示范带建设,环鸭儿湖、三山湖、等湖泊生态缓冲带、国家重点生态公益保护及退耕还林项目、长江防护林建设等工程,将增强大梁子湖水系蓄水排水净水及自我修复的能力。

未来,鄂州将在梁子湖水域构建“一主两翼”(“一主”指长港,“两翼”指长港东西两侧的水网通道)的水生态格局,以水网连通及覆盖全市的供水、治污、垃圾收集处理城乡一体化工程建设与水务管理为基础,打造鄂东南明珠梁子湖水网区防洪排涝、灌溉供水、生态保护、环境友好、景观亲近等水域功能一体化的成功典范。

一幅“春华秋实醉长江,诗情画意新长港,梦里水乡梁子湖”的美丽鄂州画卷,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 王时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