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杂谈】共享单车更要共享文明

  笔者去过广州、武汉等大城市,街头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小黄车、小红车穿行在道路上。那些与公交车、出租车并行不悖的低碳行者们,与城市一起同呼吸共成长,已俨然成为城市发展中的和谐节拍。

 可是,让人揪心的是,在许多城市,共享单车在使用和发展中出现了许多问题。 

     有的不讲交通规则,乱穿乱行形成交通隐患;有的在共享之后随意停放,无序占用人行道、盲道、公交站台等公共场地;有的将共享单车私自改装,涂改二维码,粘贴小广告;有的自行加锁将其变为自享单车,更有甚者还恶意损坏…… 
    
事实上,小小的共享单车,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试金石。 

     当前,全市上下正如火如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文明环境,市民素质提高是关键。共享单车伴随创建文明城市而生,更应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成长。 
    
同时,有关部门也要顺势而为对共享单车进行监管,共享单车也需加大投放力度,最重要的是吴都市民更要身体力行去支持、呵护共享带来的新生事物,用文明之手切实推动城市文明发展的进程。 

    

共享单车,更要共享文明。 
         
期待不久的将来,在你我所共有的城市之中,有万千穿行于城市街头的单车,他们传递的不仅是快捷、简便、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而且是互助、进步、共享的文明理念,也期待大家共同促生鄂州的共享文化。

(鄂州日报通讯员黄年波 责任编辑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