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谨防传染病入侵校园

9月份步入秋季,天气由热转凉,冷热交替,昼夜温差变化大, 是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此时,各学校陆续开学,在一定程度上给传染病的流行造成有利条件。市疾控中心提醒,应重视学校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学校和家长要提高警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谨防传染性疾病来袭。

据介绍,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由细菌、病毒、原虫等病原体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常见的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病毒性肝炎、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如果医治不及时,可造成大面积流行而严重危害学生的健康。预防肠道传染病要注意做好防蝇、灭鼠、灭蟑螂工作,防止食品、食具污染,保证用餐环境的卫生;学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饮用卫生、洁净的水,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半生水产品以及不洁、腐败食品;家庭、学校发现吐、泻病人要报告,做到早隔离、早治疗,防止发生群体性感染

“此外,入学后,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流行性感冒也将出现发病小高峰,家长们应注意日常气温变化,及时帮孩子添加衣物。平时学校里应加强宿舍、教室的开窗通风,引导学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专家提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较久,是常年都会发生的传染病,可以通过接种相应的疫苗有效预防。

食源性疾病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提醒家长应做好孩子的卫生防病教育,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吃熟食、勤洗手、喝开水,防范感染疾病。学校要加强饮用水管理,食堂经营单位、送餐单位更需要加强食品卫生管理,防止食品污染,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

为防范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做好教室、宿舍等公共区域的消毒、通风换气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同时要加强因病缺课网络的监测,包括晨检、午检,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再有就是要加强预防接种证的查验工作,以及在发生传染病疫情以后,要及时做好消毒隔离、应急接种等一些防控措施,防止传染病疫情的扩散。抓好健康知识的普及,通过规范开设健康教育课程、专题讲座,对全体师生进行秋季传染病预防和个人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记者郭爱兵  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