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家中省媒体聚焦鄂州计生服务管理改革

8月22至23日,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网、央广网、光明日报等19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记者走进鄂州,实地采访调研我市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工作。

近年来,我市作为全省综合改革示范区,圆满完成了50多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实施公立医院改革等26个改革示范项目:试行院长职业化、省内率先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我市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工作吸引不少媒体记者慕名前来采访。此次记者团鄂州之行是对改革方向的探寻,充满了对改革成效的称赞,对改革力度的惊叹,对改革精神的敬佩。

“怎样采集居民信息?计生专干怎么核实数据?”在凤凰街道文汇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南方都市报记者吴斌看着“鄂州市卫生计生精准服务系统”显示的社区居民基本信息,发出了连珠炮似的疑问。社区计生工作人员用手机登录“村居在线平台”,展示手机直报系统。看到人员变更信息即时录入后,吴斌连连点头。了解到该精准服务系统能自动分配任务到基层卫计部门、医疗机构等相关单位,可实现自动采集信息后,他感叹道:“将部门间数据互通作为改革的方向,既消除了信息孤岛,方便政府管理、及时掌握情况,又带给居民实惠。”

在市三医院住院部4楼产房门外聚集了一批记者,他们对走廊墙上悬挂的《鄂州市基本生育服务免费菜单》饶有兴趣,人民日报记者周羽幸慧便是其中一位。她向院方详细询问基本生育免费服务补助标准,得知我市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已实现全覆盖,农村在本市住院分娩对象参加城乡医保的,各项补助总额为1200元后,她立马在笔记本上写道:“这是送给孕妇的‘红包’,惠民实在。”

设施齐全的科室、药品零差价销售、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孕产妇免费基本医疗保健服务、预防接种室里还有儿童活动室……看到西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和医疗资源齐全,人民网记者唐京铎深有感触:“66名职工服务近7万人,软硬件配备、服务能力不逊色于大城市的社区医院!”此次采访他收获颇丰,他表示会持续跟进我市“互联网+”街道社区计生管理服务工作,向全国介绍我市办证服务一体化先进经验。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奥  责任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