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物价局组织秋季教育收费巡查

新学期即将开始,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教育收费管理,规范各学校和幼儿园收费行为,维护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做好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巩固教育收费公示工作成果。近日,市物价局联合市教育局组成教育收费公示巡查组,对部分市直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民办学历教育等学校,开展教育收费巡查。

本次巡查主要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政策执行情况、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等内容进行巡查。

从巡查情况看,我市今年秋季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总体较好,未发现自立项目、超标准收费等明显违规和乱收费行为,绝大多数学校、幼儿园均能够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按照规定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学生和家长对我市今秋入学总体收费环境表示认可。但是也有极个别学校仍存在收费公示牌摆放位置不明显、公示内容未及时更新、收费公示不规范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巡查组工作人员现场要求学校立即进行了整改和完善。

市物价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密切配合,严格履行教育收费监管主体责任,继续巩固和完善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切实做到收费政策公开、透明,认真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继续加大对中小学、幼儿园收费的监管力度,及时查处各种教育违规收费行为,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利益,积极营造良好的教育收费环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收费的满意程度,构建更为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促进我市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市物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