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安置村里有了法律顾问



目前,航空都市区核心区征地拆迁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针对航空都市区建设特别是征地拆迁项目法律需求较多的实际,我市按照“一村一名律师”的要求,为航空都市区核心区10个拆迁安置村各配备了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航空都市区核心区打造“一村一律师”法律服务升级版。


航空都市区核心区包括10个拆迁安置村,即杨叶镇的古塘村、平石村、三峡村、白沙村;燕矶镇的坝角村、车湖村、杜湾村;沙窝乡的黄山村、新湾村、走马村。

为充分发挥驻村律师的作用,市司法局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制订了航空都市区核心区“一村一律师”法律服务方案。

根据方案,驻村律师年均每月到驻点村值班不少于6天;在驻点村组织安排下,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其中在村里学校举办法治讲座全年不少于1次。

同时,根据村委会和村民需要随时提供如下服务: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参与涉法信访、实施法律援助、指导法治建设、协助矫正帮教等基础性法律服务,重点围绕拆迁安置村委会和村民最关心的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物权等热点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化解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结合典型案例,讲解农村土地政策、征地拆迁、物权、土地流转等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引导依法、理性维权。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黎俊荣 徐麟 见习记者 王奕晨 责任编辑王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