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综合督查鄂州安全生产大检查

9月14日至15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巡视员雷长群带领国务院安委会第四综合督查组莅临我市,就我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实地督查指导。省安监局副局长龚效锋,市长王立,副市长江国新分别陪同。

会上,王立汇报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我市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大的政治问题、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牢守安全生产红线,创新监管方式,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进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坚持靶向施策,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工矿商贸事故连续5年保持低位运行,建筑施工、水上运输、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持续多年未发生死亡事故。

综合督查,将重点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对监管执法、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专项治理、追责问责等方面的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突击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督查。强化现场查处,对检查企业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当场提出处理意见,交由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下达执法文书。对大检查组织不力、工作不落实以及执法不严格、隐患整改不彻底的,将提出追责问责意见,并跟踪督促落实。

雷长群指出,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周密部署,强化协调配合,自觉接受督查,敢于直面问题,积极主动整改,共同完成好综合督查任务,推进大检查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连日来,督查组分成2个小组,随机抽查了鄂钢公司、程潮铁矿及杨家湾尾矿库、鄂州球团厂、吉庆烟花爆竹和鄂城区、葛店开发区的有关企业,现场指导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全媒体记者刘学文 责任编辑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