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教育局干部蹲点指导学校文明创建

近日,市教育局组织局机关包保工作人员进入主城区各中小学校蹲点指导、督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网络配图)

市教育局向全市学生家长发放了《鄂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知识问卷》,要求学生带着家长一起完成,当家长的小老师,带动家长共同参与创建,营造学校、家庭、社会齐参与的良好氛围,提升创建知晓率、参与度。实行学校管理人员与教师定时、定点、定人、定责管理,并动态督查;成立学生志愿劝导队,对乱丢乱扔、喧哗打闹等不文明行为动态管理,并邀请家长参与管理。各学校少年宫根据各自特色开展师生书画作品展、经典诵读、棋艺、体育比赛等,展示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各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文明礼仪标兵、“礼仪之星”评选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文明礼仪意识,开展“树师德形象、做文明教师”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做文明创建的表率,推行教育系统志愿服务。通过学生的红领巾志愿服务岗和教职工参与文明劝导与宣传志愿服务岗,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包保干部查看学校文明创建原始资料、档案图片资料,看是否全面规范、完整充实;是否与本校创建工作实际相结合,发现不足地方,当场予以纠正,逐一整改落实到位,查看学校各类场所是否按照不同功能进行布置、制度是否上墙、责任到人落实情况、相关活动开展的使用记录,对照创建相关要求,加强环境卫生、创建亮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等工作,强力推进创建工作。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博侃 通讯员冯齐林 责任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