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老师也有专属培训班

放飞自我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9月15日,吴都小学阶梯教室内,赵彦曦一边看着前方老师的动作,一边心里默念着节拍。小腹已经明显隆起的她,还在认真地比划着,旁边很多人也一起跟着学。这里是2017年鄂州市中小学戏曲教学师资培训班的现场,她们正在上戏曲广播体操的课程。

本次培训由湖北省京剧二团青年演员任授课老师,来自鄂州市各中小学66名音乐老师参加了这次为期3天的培训学习,戏曲广播体操是她们最后一天的课程。

赵彦曦是石山中学的一名音乐老师,同时也是一位孕妈咪,这次培训她相当积极,也很认真。“学起来挺有意思的,就是体力跟不上,需要时不时休息一下。”赵彦曦说道。

为了能让大家学得更好,授课老师将所有音乐老师分成6个小组,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不懂的可以及时询问带队老师。“没想到自己可以再当回学生,很开心,而且大家都是老师,交流起来更加容易,没有障碍。”赵彦曦说。为了能够尽快学会,好回去教本校的学生,有的音乐老师还会趁本小组休息的时候,去其他小组接着练习。

除了戏曲广播体操,前两天的课程是关于花旦、青衣、老生等戏曲不同行当的内容,每个行当,老师都会教大家学唱一出戏。“我最喜欢的是花旦行当中的《卖水》,除了学习唱法,还有动作相结合,十分生动与活泼。”赵彦曦说。

“唱戏与唱歌不同,在唱腔上格外讲究,并且传统戏的唱词是韵白,并不是很好懂,所以3天要学完这么多出戏,难度很大。”湖北省京剧二团青年演员李艳说道,“而且唱戏没有什么技巧,就是一遍一遍,反反复复地练习与摸索。好在这些音乐老师们都很勤奋、好学。”

为了便于大家学习,李艳还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每次授课的前一天晚上,都会在群里给大家发第二天要教的唱词和谱子,供大家提前预习。

“说真的,这些授课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一字一句地‘抠’,一定要学会了才去教下一句。”赵彦曦由衷地感叹道。

“此次戏曲教学师资培训班,不仅仅是将戏曲教给老师们,更是希望这些老师能在今后上课的过程中将戏曲知识传授给学生们,让戏曲真正走进中小学校园,得到推广和普及。”李艳说。


(鄂州日报记者姜婷 责任编辑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