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工作亮点巡礼】 鄂州:清风扬正气 纪鉴照清明

“先吃喝,后洗脚,洗澡搓背再按摩……只要局长夫人收了礼,工程合同归我咯。”

“你莫见钱就红眼,难道要我坐监牢?赶快叫他来拿钱,不然我要往上缴”……

这不是现实生活中的对话,而是鄂州市花湖镇群艺馆推出的现代楚剧《送错红包开对亲》中的台词,也是鄂州市打造“镜鉴清明”廉政文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鄂州市唱响清正廉洁“好声音”,共奏正风肃纪“主旋律”,为建设“清正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擂鼓呐喊,营造了齐抓共建“廉洁鄂州”的社会氛围。

党员干部参观“镜鉴清明”廉政书画展

文化弘纪 传唱廉洁“正气歌”

5月16日,鄂州市纪委、市文联、市文体局联合举办2017廉政书画展,80余幅书画作品让市民真切感受到廉洁文化的馨香气息,富含哲理的警言励句让参观者频频驻足沉思。

5月18日,鄂州市廉洁题材京剧巡演活动正式启动,1000余名党员干部在国粹艺术中享受了一场荡涤心灵的廉政文化盛宴。

9月1日,鄂州市“廉政文化进学校,千名师生观廉展”活动启动,首批100余名师生来到该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镜鉴清明”廉政文化展,参加廉政知识趣味测试,近距离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纪律教育。

今年以来,鄂州市纪委依托省京剧二团、市文联、市群艺馆等市内文艺组织,把廉政文化元素融入传统文化艺术形式中,通过京剧歌曲联唱、京剧小品等形式,组织开展廉洁京剧巡演活动6场次,同时以书画展、摄影展、歌舞、现代楚剧、小品、快板等形式,打造雅俗共赏的文化大餐和视觉盛宴,让观众在文艺的熏陶中感受廉政文化的正义和力量。

走进今天的鄂州,城乡处处话廉洁,学校机关吹廉风,干部群众诵廉政,一股清新的廉政之风扑面而来。一位退休干部在记事本上写道:读到、看到、听到,廉洁文化无处不到;风到、雨到、电到,廉洁风气处处见到。

“廉政教育只有接地气、有亲近感,廉洁的种子才能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心间生根发芽。”鄂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东灵一语直陈廉洁文化的力量所在。

举办“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报告会

案例说纪敲响廉政“警世钟”

今年2月14日,鄂州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之际,“鄂州市2016年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随之展开。一句句警句格言,一起起身边案例,给党员干部敲响了自重、自警、自省、自励的警钟,使参观者的思想和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

随后,为期1个多月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巡展活动拉开帷幕,市直党政综合部门,市交通、教育、城建和卫生计生系统分场开展,各区、开发区、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观展,18场“以案说纪”警示教育从市级延伸到基层乡镇、村和社区,广大干部群众热情点赞。

“参观违纪典型案例展,心中颇有感触。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引以为戒、守牢底线”。鄂城区燕矶镇党委书记曹晖说。

今年以来,鄂州市纪委立案审查461件,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起,重大案件和重要违纪问题情况全都第一时间在“鄂州廉政网”公布。在2017年的全市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中,市纪委又从去年查处的违纪案件中筛选41个典型案例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还原涉案人员的违纪违法事实;编印涉嫌严重违纪党员干部《忏悔录》2本,免费发放至各级党组织反观反思。驰而不息的警示教育,强化了全市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不敢腐”的思想堤坝越筑越牢。

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常态化

考训宣纪筑起廉政“防火墙”

组团宣讲、集中学习、党课教学……,填充式的宣传教育固然让党员干部能够参加学习教育,但是“点卯出工”、“人在心飞”的问题也不时存在。如何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效果?鄂州市委书记李兵指出:“要不断丰富纪律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既要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创新自选动作,确保每个党员干部都真受教育、自觉践行”。

很快,鄂州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党章党纪党规知识测评,一场覆盖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农村村组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活动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展开,全市共有57320名党员干部参加测试,参加测试的党员占全市党员人数的85.9%。

同时,市委组织部大幅度提高党规党纪知识在干部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中的比重,尝试推行任前考纪制度,明确规定党纪党规知识考试不合格的当年不予提拔、重用,连续两年不合格的召回培训。

严格的考试测评发挥了良好的倒逼作用。今年的宣教月活动中,鄂州市廉政文化专题培训一场场举办,党规党纪学习研讨班次第召开,《准则》《条例》知识竞赛活动普遍开展,《党章》、《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一本本摆上党员干部的案头……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在鄂州蔚成风气,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自觉性和实效性明显提高,参加党规党纪测评党员干部合格率达到100%。

领导干部家属观看“镜鉴清明”廉政文化展

家风护纪打造守廉“共同体”

清明和畅的党风政风离不开良好家风的滋润和支撑。鄂州市在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同时,注重把家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用清廉家风守护清廉党风,建设倡廉守廉的命运共同体。

5月6日,鄂州市反腐倡廉教育中心“镜鉴清明”廉政文化展馆接待了开馆以来的第183个参观团队,参加观展的都是党员干部的配偶和子女,这样的组团,展馆今年已经接待了30多批次。在参观到“纪为鉴”展厅时,一名干部家属深有感触地说:“后院安静,前院安全。党员干部家风纯正,就会减少犯错误的机会,才有家庭的完整幸福”。

不久前,鄂州市纪委、市委统战部、市妇联联合举办新任县级领导干部家属廉政座谈会,家属们畅谈廉政体会,交流助廉心得,并逐一签订清廉家风承诺。

清风劲吹“廉”花开。在市委、市纪委和各级党组织的大力推动下,全市各地各部门正在广泛开展以“清廉家风”为主题的亲情寄语、家训征集、家风讲堂、读书思廉以及推选勤廉模范等活动,家风建设“大合唱”正在鄂州全市唱响,“廉为善、廉为乐、廉为荣、廉为美”的廉洁理念正如无声细雨浸润着鄂州每个家庭,渗透到每位干部群众的心田……(鄂州市纪委)

(责任编辑 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