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核心区里,响起无愧时代的旋律

以人民为中心奏响

依法阳光和谐拆迁“大合唱”

回想2016年4月6日那天,国家民航局正式同意将湖北鄂州鄂城区燕矶作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推荐场址。消息一出,全城沸腾。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国际物流枢纽落户鄂州,不仅意味着“中国孟菲斯”的崛起,更意味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飞速提升,这是事关所有民众的好事、大事。为了把大事办成、把好事办好,鄂城区上下一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责主为,全力拉开拆迁“大合唱”的序幕,为“2020年大飞机顺利起飞”打赢第一仗。

“人心齐,泰山移”。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也是天下第一乱。但只要是惠民利民的好事,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秉持依法、阳光、和谐原则,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没有翻越不了的高山。正是怀揣着这份惠民之盼、团结之心,机场核心区的百姓舍弃了乡愁、搬离了故土,选择忍一时的“阵痛”换长久的发展;核心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率先垂范,用担当攻坚克难,用守纪和谐拆迁,让群众拆得安心;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市委、市政府统率区委、区政府谋划在前,提前启动安置小区建设和租房信息摸底、过渡安置、土地征收、企业搬迁、坟墓迁移等具体而细致的工作,同步启动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暨机场核心区项目取土工程,让群众拆有所居、拆有所乐、拆有所盼。用群众的话说,要让整个航空都市区“征得了,搬得出,拆得顺,稳得住,安得好”。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正是依靠干群的团结一心,鄂城区的拆迁工作取得了不斐的成绩:自7月10日以来,核心区8个村5028户全部签约,实拆房屋数累计超过3000户,月均拆超过1000户;整个征迁过程中,实现“零上访”、“零炒作”、“零事故”、“零违纪”,打造了依法阳光和谐拆迁的“鄂城模式”。不斐的成绩让拆迁“大合唱”的和声更响、更亮。

然而,成绩值得肯定,但刺耳的“杂音”同样不容忽视。在依法阳光和谐拆迁的良好氛围中,极少数人不顾拆迁全局,违反拆迁政策,利用节假日私自违建;一些心怀不轨之徒假借拆迁之名,恶意散播强制拆迁的虚假消息,煽动群众负面情绪,企图阻滞拆迁进程,等等。此类“杂音”必须消除!

毛泽东说,没有不合格的群众,只有不合格的干部。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的向导,矛盾无时无处不在。拆迁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用什么样的法律制度和社会共识来保障拆迁。拆迁是动祖业基业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群众期待更多的利益置换,乃人之常情。所以,作为拆迁的责任主体,党员干部首先要坚持的依然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当好民众的利益捍卫者和平衡者,多些换位思考、多些情法交融,切实落实党员联户、结对联包、组团服务,顺应百姓多样化的需求,让拆迁利民深入人心。

同样,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份“利益”不是个别群众的小利、也不是不轨之徒的私利,而是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不仅算好小帐、单独帐、眼前帐、自家帐、经济帐,更要算好大帐、综合帐、长远帐、集体帐、政治帐!”之于鄂城人民而言,拆迁的和谐推进,飞机的顺利起飞就是当前最大的利益。对此,任何扰乱拆迁秩序,违反拆迁政策的言行都是不被允许,也是不会得逞的。这就需要广大一线干部送政策入户,送法律入家,送服务入心,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为广大民众谋福利。极少数个体也当认清拆迁全局,迷途知返,不为“妖言所惑”,不为盲动所扰,不为蝇头小利所动,保持公道正派、光明磊落、堂堂正正的定力,合力保障机场核心区拆迁工作顺利收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唯有干群一心、消除杂音,“大飞机”才能带着人民的美好向往飞得更快、飞得更远。让我们全体鄂城人一起奋发努力、拼搏赶超,以实干实绩向党和祖国献礼!

(鄂州日报通讯员 李娅 责任编辑 郑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