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多措并举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近日,在市、区劳动就业部门的帮助下,符合兜底保障条件的沙窝乡胡桥村村民胡继生,来到燕矶一家刀具厂打工,妻子王凡也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生活有了保障,他们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网络配图)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建立健全就业援助长效机制,通过实施兜底保障计划,大力推进零就业家庭精准帮扶,充分依托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开展“就业创业援助套餐”服务,为零就业家庭提供及时、全面的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将技能培训与创业培训相结合,提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能力。以保安保洁、物流运输、仓储管理及电商物流派件等为重点内容,对符合条件的570名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免费培训,提高其就业技能。目前已开办4期培训班,299人顺利结业。同时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并提供“一条龙”服务,落实创业担保贷款300余万元,扶持33名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

(网络配图)

多方拓展就业渠道,真情帮扶零就业家庭充分就业。在就业困难人员专场招聘会上,南都新能源等企业提供240个就业岗位,现场签订协议的就业困难人员有25人。充分运用新兴媒体有针对性地推送就业信息,帮助84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强化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引进临港、佳成2家人力资源公司入驻,运用市场机制推荐13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落实培训直补和社保全额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62名就业困难人员到企业就业,缓解了部分企业用工难。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零就业家庭就业托底安置,对通过免费培训、推荐就业、企业吸纳、自主创业等措施仍不能实现就业的,动员在农业服务、民政托老托幼、市政管理等领域有条件的单位(企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目前,环卫、林业等部门根据实际需求已开发公益岗位160个,将就近择优聘用就业困难人员。基层村(社区)已开发劳动保障公益性岗位299个,力争实现“一村(社区)一个劳动保障公益性岗位”目标。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凤玲 通讯员丁国锋、梅放 责任编辑陈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