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呼吁:摩托车电动车乱象亟待整治(一)

十字路口的担忧

我在滨湖南路与古城南路交汇的交通渠化路口义务“站岗”已有2年多,每天上放学时,负责护送附近洋澜小学学生过马路。2年多来,在这个十字路口,我看到很多摩托车、电动车车主不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抢黄灯现象普遍,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有天中午11:30,我照例来到路口“值勤”。绿灯熄灭、黄灯亮起时,一辆摩托车加大马力,自西往东冲了过来。这时,人行绿灯亮了,一辆骑着电动车、载着孩子的学生家长穿过斑马线,自南往北驶去。两车在斑马线上相遇了。幸好只是车头发生了擦碰,孩子和大人都没有事。不过,这件事提醒了我,为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我想了个办法,像拉设横幅那样,扯了一根绳子,当绿灯熄、黄灯亮时,拉起绳子,劝导大家等一等,等到人行绿灯亮了两三秒后再过马路。一开始大家不理解,现在都很支持我。(祝光贤口述  记者盛春花整理  编辑陈振亮)

 

电动三轮车乱闯红灯频发事故

现在的电动三轮车野蛮得狠,对面路口都亮起红灯,电三轮依然从汽车队伍中“脱颖而出”,闯红灯时的车速比汽车还快。我开车正好左转,这时候电动三轮车也迎面开来,我赶紧刹车,幸亏对方迅速右打方向盘才躲过去。事后我惊出一身冷汗,对方像没事人似得,令人气愤。

我就亲眼看到电三轮乱闯红灯出了事。就在上个星期,在万联广场前的十字路口,同样是电动三轮车乱冲乱闯,这回就没那么走运了,一辆黑色轿车来不及刹车,硬生生地撞到一起,电动三轮车被撞翻,车主直接翻身倒地,多处受伤,被送进了医院,真是又可气又可怜。

听别人说,现在的电动三轮车都是一些家居建材送货师傅,按趟赚钱,要是等红灯效率就低,好多过门生意就错过了,所以红灯能闯就闯。由于不是机动车,执法人员既不能管也罚不了钱,都拿他们没办法,如果一旦真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趁机溜走,交警很难查处,这让其他守规矩的市民如何是好?(姜英口述  记者童勰整理)

“电老虎”,请你“礼让三先”

莫看电动车块头小,把它比作“电老虎”,一点没错,我吃过它的闷亏。

那一次,我开车走在古城路上,正常转弯进明塘后路。没想到,正当我慢慢前行的时候,一辆急驰的电动车突然撞上了我的右侧。电动车倒地,我急忙停车,准备扶起电动车。

没想到,骑电动车的那位竟然吼我一句:“怎么开这么慢,你就快点走啊,害得我撞车了。”我问:“你没刹车吗?”对方竟反问:“哪刹得住?”

车没受伤,人看上去也无大碍。没想到,对方打电话喊来了他的同事,我又挨一顿吼:“你开车是不是太快了,现在把人撞了,怎么办?”本来,我想报警,可有事要办,怕耽搁时间太多,便想协商解决。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围观者,事情没搞清楚,都把矛头指我,责备我开车“霸道”。

真有口难辩。无奈,花钱息事。打这之后,对电动车,我是敬而远之。我想,如果电动车,也学学“礼让三先”,既不会变“电老虎”,也会避免好多不该发生的事。(魏格口述  记者李洪江整理)

  

横冲直撞,让人提心吊胆!

在凤凰路与滨湖路交汇处,每天的通行高峰期,是市区摩托车、电动车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我家住在宏洋凤凰城,每天上下班开车经过这里,都是小心翼翼的。很多来自新庙、燕矶、沙窝进城务工的人,夫妻俩骑着辆摩托车、电动车,急匆匆地赶路,速度还飞快,一下从身边窜过去,经常吓人一跳,简直让人提心吊胆。”

摩托车、三轮车在机动车道横冲直撞的危害,至今让我心有余悸。那是去年腊月的一天下午6点,我开车下班回家经过马踏飞燕转盘处,一辆电动车从洋澜国际康城小区东门方向疾驰而来,“太快了,没有刹住,电动车后轮撞上了小车右车头。不幸中的万幸就是人没有事。结果修车灯、赔偿电动车花费了我几千元,春节假期搞得一家人不愉快,真是苦不堪言。”

我郑重呼吁:市区摩托车、电动车横冲直撞的乱象,该重拳整治了。(吴小宝口述 记者周长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