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登高望远天地宽———鄂州十九大代表畅谈改革发展        


海陆内外联动

构筑九州通衢新高地

访谈嘉宾:鄂州市委书记李兵代表



2013年至去年,我省累计利用外资338亿余美元,年均增长13.7%。今年,随着湖北自贸区获批设立,我省开启开放新航程。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为湖北开放发展作出了新指引。”李兵代表说,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世界环境发生新变化的大背景下,重新认识我省开放开发优势,十分必要。

“过去5年,湖北凭借得‘中’独厚的区位优势,已实现由‘九省通衢’向‘九州通衢’的跨越。在新目标、新要求下,我们要进一步拓展与国际接轨通道,形成海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李兵介绍,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去年4月,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落户鄂州。

鄂州位于沿长江、京九、京广三大经济带的交汇点。李兵说,依托完备的多式联运体系和发达的高速公路、铁路、水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将成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内陆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加速鄂州经济社会腾飞的新引擎。

按规划,到2025年和2045年,该枢纽货物吞吐量将分别达到266.5万吨和765.2万吨。航空货运带来的临空产业,将带动鄂州、黄石、武汉等地外向型产业发展,成为湖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目前,该项目已先期启动拆迁、还建房建设、水系和公路改造工程等。

(责任编辑王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