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文明展风采 “窗口”之花暖民心--记鄂州市人社局 “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事迹

在鄂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近一半的干部职工是女性,作为民生部门的窗口和政府连接群众的桥梁,她们每天用微笑迎接来访者,用爱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耐心化解矛盾纠纷,用决心践行为民理念,谱写出一曲曲新时代的巾帼风采之歌。

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女干部女职工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在民生岗位上屡建新功。在就业服务窗口,她们组织精准就业服务,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就业招聘和援助活动32次,提供岗位18761个,帮助5008人找到满意工作。在社会保险服务窗口,在业务经办科室,她们在服务第一线,总是把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在政策规定和业务规章允许的范围内,千方百计地为群众解难释疑,不让群众失望。在农民工维权和劳动人事仲裁窗口,为了维护劳动者权益,她们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一个个地“啃”下 “硬骨头”,受理农民工工资案件190起,为3849名农民工讨回工资7506万元。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成效,共依法处理经济补偿金、赔偿金、工资、社会保险和工伤待遇等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87件,结案率达100%。有效化解了美阳公司、长港农工、军转干部等群体性事件。不仅得到了群众的好评,还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评为“全省和谐办信先进单位”、“省级文明群众信访接待服务中心(室)”、全省“三万”活动先进工作组、全省人社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抗洪抢险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 肖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