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民生“好声音”

民生问题无小事,百姓福祉大于天。今年以来,古楼街道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注重夯实民生工作基础,在民生工作底子清、覆盖广的基础上,坚持以民为本与“幸福民生”不动摇,不断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唱响民生“好声音”。

困难之时有援手

今年年初,李小林的丈夫因为一场事故离开她和两个孩子。丈夫突然离世,家里没了顶梁柱,悲痛的同时,母子三人的生活也成了问题。
除了五保户和孤儿外,古楼街道将高龄老人、因灾致贫、因病致贫等低保边缘群众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根据政策,街道及时将情况上报市民政局,为李小林发放了5000元救助金,帮助她渡过难关。
无独有偶,医疗救助缓解了刘女士的“燃眉之急”。
家住官柳小区的刘女士身患重病,除了定期到医院治疗外,还要在定点药店购买昂贵的外配药,两年时间内,为治病花费的医药费就达10万多元。
由于是低保边缘户,高昂的医药费给刘女士家庭带来了沉重负担。
根据医疗救助相关政策,街道给刘女士发放了救助金。“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笔钱是我的救命钱,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刘女士热泪盈眶地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街道累计发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金78900元,救助困难家庭224户,发放医疗救助金336185元,辖区93名居民得到大病医疗救助。

就业途中有桥梁

金倩是今年7月毕业的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面临求职这第一道“关卡”,她并没有因此焦虑,在社区向她推荐的就业群里,每天都有企业发布招聘信息。
今年年初,在市里举办的“春风行动”大型招聘活动中,古楼街道组织辖区1000多名人员到现场参加应聘,其中110名应聘者现场与招聘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其中一家企业向金倩抛出了“橄榄枝”。
“找工作,有那么多的渠道供我们选择,有那么多人为我们铺路搭桥,只要努力,总能创造更好的未来。”金倩说。
今年街道开发了25个公益性岗位,帮助一批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实现了就业。为了帮助辖区适龄就业人群实现就业,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积极与辖区单位联系,社区则经常走访辖区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情况,第一时间将信息送到失业人员手中。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
街道社保中心组织适龄就业人群参加免费创业就业培训,并建立自主创业的激励机制,加大了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扶持力度。今年上半年,街道为37名自主创业人员成功申请共计22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带动145名困难就业人员实现就业。

惠民路上有保障

2018年度城镇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全面开始,连日来,古楼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宣传城镇居民医疗保障政策。
王大爷的儿女都不在身边,去年,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成功办理了医疗保障,“不用到处瞎跑,登记信息后,只要到社区缴纳费用,就可以办理了,我们也能享受到惠民好政策。”
今年,居民除了可以在社区缴纳医保外,还可以通过网络申报,程序更简单,更便民。
民生保障,让居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参保人数971人,征缴参保缴费金额46.93万元,发放养老保险金62.9余万元。
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是困难群众生活的“最后一道防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范围和能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街在册低保对象701户1204人,发放低保资金490万元,维护了城市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残疾人服务保障不断完善。除享受“两项”补贴外,街道6个社区建立了残疾人康复室,残疾人还可享受贴心康复服务。

(鄂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仪 责任编辑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