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志勇:坚持为民靠民惠民 扎实推进街办 中心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街办是党联系基层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传导、执行党的政策,为民办事谋福利,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载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做好街办工作,必须把“为民”作为制定政策、出台措施的出发点,把“靠民”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方法,把“惠民”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我街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发展、促民生、解民忧,聚焦关系凤凰街道人民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尽力做到“为民、靠民、惠民”;切实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中心工作,切实以提质增效的发展成果惠及民生、改善民生,提升鄂州主城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为民靠民惠民”,进一步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去年,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主城区市政重点项目的拆迁工作责任主体是街办。今年3月,市政府出台文件规范市政项目征收安置的程序和补偿的标准。我街通过入户宣讲、座谈和发动党员拆迁户带头等措施,使越来越多的群众正确认识到市政府规范征收补偿安置工作的必要性,新出台政策完全按照“居者有其屋”要求保障了拆迁户合法权益,打击了违法建筑的不合法需求。滨江风光带四期项目在2个月内有40%拆迁群众签订了补偿合同。我街将一方面在政策范围内为群众争取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联合市规划局、城管局、公安局开展违建认定和拆除行动,加快拆迁进度,促进项目尽早进场施工。

坚持“为民靠民惠民”,进一步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牢固树立“城市建设为人民,城市管理靠人民”的工作理念,优化城市管理组织体系,实行力量整合和管理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将城市管理与基层党建紧密结合,促进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基层组织格局。通过适时召开联席会、洽谈会等形式,民主协调解决辖区内公共事务,畅通民意渠道。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市场化机制,努力实现背街小巷、无人管理小区等区域的环境卫生保洁全覆盖。

坚持“为民靠民惠民”,进一步做好社会治理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思路,促进形成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社区治理机制。坚持把领导和管理融于服务之中,实现服务常态化。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引导街道和社区干部直接联系居民小区、居民家庭和社区单位,推动党员干部与群众保持最紧密、最经常的联系。持续推行网格精细化、全面化、数字化管理,融洽干部与居民、居民与居民的关系,促进“民呼我应、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盼我帮”新型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为居民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坚持“为民靠民惠民”,进一步做好失地农民保障工作。长期以来失地农民生活保障是民生的短板,我街将坚持“低水平、广覆盖”进入原则,先易后难,重点突破,逐步建立起街道失地农民保障机制。深入调查研究,突破性开展辖区被征地农民身份认证工作。在拆迁还建的基础上,预留部分小区门面房作为村组运营,产生的经济效益将作为村组失地农民的兜底保障资金。同时,街办还将通过分类帮扶、跟踪服务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失地农民就业创业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失地农民再就业保障;增强社会公共服务力量。

凤凰街道办事处主任 熊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