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建立多位一体党风廉政建设网络 配备纪检委员680人

纪检派驻改革以后,各单位纪检组监察室收归纪委,曾一度出现工作找不到人,事情落不了地的情况。经过持续3年建设,目前,鄂州市直机关基本形成了纪委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组、市直机关纪工委、机关纪委多位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覆盖网络。

据介绍,没有实行纪委派驻改革之前,纪工委安排市直机关的纪检工作,通常是通过各单位纪检监察室联系,由各单位纪检监察室负责协调解决。2014年4月起,湖北省委明确,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专司其职,不参与所在地方、单位其他业务分工,不临时主持单位工作。

“尽管上级下文明确纪委书记不得分管其他工作,但在当时,鄂州仍有不少单位纪委书记参与单位分工”,鄂州市纪委派驻市直机关工委负责人介绍,为此,2015年,鄂州市直机关工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纪检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市直机关各单位切实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建设。

针对个别单位行动迟缓、组织不健全的问题,2016年,鄂州市直机关工委下文明确,要求《关于进一步健全市直机关纪检组织的通知》,要求机关纪检委员配备“全覆盖”。

从近两年的工作运行情况来看,鄂州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协助党组(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市直单位党组织隶属市直机关工委管理的一级党组织有81家,成立机关党委39家、机关党总支18家,机关党支部24家。

我市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共设立机关纪委53个、配备纪检委员680人,在市直机关基本形成了市纪委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组、市直机关纪工委、机关纪委多位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覆盖网络。

(责任编辑 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