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灵: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深化正风肃纪

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调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永远在路上”的内涵要求,着力解决好走什么路、敢不敢上路、怎么走好路等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长征路。

认准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方略之一,必须深刻把握、认真贯彻执行。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清醒认识党面临的“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决抵制“过头论”“影响论”“吃亏论”等错误思想,保持“四个定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伟大工程保障伟大事业。

勇上路。“中不中,看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看担当。要把勇于担当作为领导干部的必备政治品质,坚持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党的建设“宽松软”和“弱缺不”问题,把爱党忧党之心转化为实际行动。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不当“过客”“看客”,当好“侠客”“剑客”,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有为,勇于正视爬坡过坎中的困难险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老虎”“苍蝇”一起打、行贿受贿一起查,强化“热炉”效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走好路。在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下,深化正风反腐,方法策略尤为重要。既要坚持战略思维,打好“持久战”,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积小胜为大胜;又要讲究战术策略,集中优势兵力、强势火力,打好“攻坚战”,让群众感受到反腐败的实际成效。既要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又要维护和执行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推动形成知纪明纪、畏纪守纪、崇纪尚纪的良好氛围。既要整治“病树”“烂树”“歪树”,在“点”和“线”上发力使劲,又要护好“森林”,从“面”和“体”上预防和治理,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又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廉政教育、制度建设、党内监督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推进由不敢向不能、不想的实质性转变,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作者系鄂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 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