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才大战”激战正酣:抢人容易“守才”难

如今,中国人“一线城市情结”正悄然发生松动,人才对于就业城市的选择已不再囿于“北上广”。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不再把“北上广”当作自己就业的第一选择,不少二线城市积极抛出买房折扣、户口落户等“橄榄枝”。

资料图:杭州人才市场举行招聘会,场面火爆。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比如,今年浙江杭州就推出“海归”创业最高可获百万元(人民币,下同)资助的“大礼包”;湖北武汉喊出“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并实行18项户口迁移政策调整,大学生落户几乎“零门槛”;四川成都则提出本科以上青年直接“凭毕业证落户”……

2017届香港中文大学硕士毕业生陈光选择毕业后在浙江杭州工作。“应届硕士毕业后在杭州就业,可一次性拿到两万元补贴,这对刚毕业的学生而言,还是挺诱人的。”

但无论是购房优惠、安家补贴,还是直接发放现金补贴,这些拼诚意、拼力度的政策“红利”,终究只是吸引人才的第一步。在“人才大战”已然启幕的当下,城市“魅力值”还与优势产业集群有关。

即将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的福建小伙林坚在今年顺利获得阿里巴巴录用。“我学的是编程和算法,阿里巴巴是一流的互联网公司,在软件开发方面可以说独领风骚,从研究生一年级起我就把进入阿里作为目标。”林坚说。

作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领跑者”,杭州聚集了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众多知名电子商务公司,“到杭州去”正成为越来越多互联网人才的选择。

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许为民表示,虽然杭州国际化基础比较弱,和北京、上海、深圳比还有很大差距,但近几年的发展势头非常好,“上海是金融人才集聚中心,杭州可以成为互联网人才集聚中心。”

拥有丰富海外引才经验的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晖坦言,对于高端人才或海外创业人才而言,真正吸引他们的还是当地成熟、高端的产业链,若是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人才都会慕名而来。

曾在日本东京大学留学的刘俊坦言:“刚打算回国开展医疗科技创业项目时,各种吸引人才的政策都是房租减免、政策扶持、园区培育等,而成熟的产业生态链却很匮乏。”

在金晖看来,当下正值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人才大战”正是城市步入高维竞争的表现。“如今,各个城市越来越需要高、精、尖的专业型人才,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万金油’人才。不同城市要找到自己的功能定位,不盲目地吸引人才,才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作者 李佳赟

(责任编辑 陈振亮)